P1040829.JPG  

不病章第七十一

 

知,不知,上,不知,知,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聖人不病,以其病病,是以不病。

 

 

簡述

雖說大道易知易行,但真知大道者並不自以為知,反而謙牧自持,殷殷切切,求知若渴,這樣才是上等的智者。假若對道並未真正認識,一知半解就自以為大徹大悟,如此正是修道者的大病。修行正因為能擔憂自己落入我見的錯誤,所以才能不斷提升成長。過去聖哲能夠德慧圓滿就是不斷自我提醒、自我鞭策,才能超越凡塵而成就圓滿的生命價值!

 

 

本章延續懷玉章的易知易行,卻闡明大道非文字言談之竅妙處,實為修道者自我反省之針砭。章義與論語為政第二:「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貼切相符。修道人之大忌在於法縛,然實為因執著我見而為法所縛,自縛也。佛家云:「三轉法輪」、「轉識成智」亦復如是。可惜修道人往往因真理大道之研究學習而志高意滿,出了此籠入彼籠,終是茫茫苦海無盡頭。孰不知道理是聽來自我調整印證的,而不是用來研究論說求名得位,也不是拿來交相指責相互要求。若能於起心念動自觀得識田種子之浮動暗生,戒慎恐懼猶恐不及,怎還能有時間道長論短呢!嘗聞大德言:「道在山的那一邊」,修道者猶在山徑獨行,荒煙漫漫、徑跡雜沓、暗藏危機兇險卻已日暮西山,若無毅力勇氣自持如何走得到那一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