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89b850501212421aa048baf8c38591  

懷玉章第七十

 

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言有宗,事有君。夫唯無知,是以不我知。知我者希,則我者貴。是以聖人被褐懷玉。

 

 

簡述

我所談論提倡的道理都是淺顯易懂也很容易實行,但是天下間的人們卻沒有辦法了解、知曉更無法實行。其實這些所講的道理都有共通的宗旨,所敘述的事理現象也都有個主宰。世人就是因為不了解最重要的宗旨和主宰,所以才沒辦法了解我啊!也因為在塵世間能了解我的實在非常稀少,這也才顯出我所講的道是多麼可貴。要知道看似披著毛布粗衣的聖哲,其實內在有著豐富美好的智慧與內涵而不為人知呢!

 

 

大道放之彌滿六合,卷之退藏於密,乃天地自然之理,萬事萬物生化遷流無外於此。第二十五章:「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既是自然之理,當然易知易行。可惜聰明巧智,物慾私心早已矇蔽世人初心,對於中庸平易之真理反而無法契應領悟。聖哲云:「眾生事事皆計,惟獨不計生死;眾生物物皆識,惟獨不識心物。」唯今之世,莫不以見多識廣,才高聰穎為佳,進而挾己長凌人短,社會價值觀也隨之物化流俗。然而對於自身生死大事,起心念動卻是茫茫無所從、昏昏無所知。萬馬奔騰終歸平淡,回首虛幻一生唏噓,嘆哉!時代發展迄今,知識、資訊、經濟無一不臻人類世代巔峰,原本冀望這些超越的成就可以帶來人類幸福未來,但徵諸於世,卻是背道而馳。終於覺醒的人驚察真正的問題在於人心與自我面目的釐清,而這些生命的答案卻不在知識的範圍。詩云:「智慧聰明路兩差,聰明枝葉慧根芽;若改愚癡生智慧,千年枯木自開花。」聖哲被褐懷玉,若能識得真主君,何憂淨土不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