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熊嫂 團體照借用一下喔





2008走完合歡主北,2010走完合歡東及石門,兩年來總是想著合歡西要何時才能去拜訪?合歡群峰五座百岳,就差這一座是最後一塊拼圖了!幸而月前熊哥邀約前往合歡小西營地露營,燃起了圓夢的希望。只是行前得知多數夥伴並未有前往西峰的意願,讓這一趟行程仍存有變數。此行原本希望帶上兩個孩子:老二陪我走一趟西峰、老三則上北峰當作畢業紀念。可惜老二卻因為隔週要參加比賽,只好作罷!如此一來難道我將獨攀西峰嗎?而氣象局也在數日前發布預報,週六起將會有午後雷陣雨,真的是好事多磨!



週五晚上打點好裝備,發現為了要帶女兒出門,還得讓自己多背上好幾公斤。七點鐘出門趕到捷運新埔站和熊哥會合,這趟超感謝熊哥熊嫂,我想如果沒有他們答應共乘,讓我省了來回開車的體力精神耗費,並且在營地幫我照顧小女兒,西峰之行鐵定半途而廢。在新埔站巧遇新北市山協的山友正在集合,他們是要前往水漾森林,這個行程也是我準備送給大女兒的畢業紀念,不過看她的體力好像還沒準備好,哈哈!約七點四十分上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乘著夜色往南投奔去。大夥的集合地點是在國道六終點處的便利商店,見到了好久不見的露營社好友們,將近一年了,我幾乎沒有參加團體活動。不過大夥還是很熱情,阿富兄聽到我要前往西峰,不斷的細心叮嚀,真是揪感心;倒是海哥竟然堅定意志不為動搖,堅持此行只有糜爛沒有挑戰,讓我有點洩氣!哈拉完後,車隊浩浩蕩蕩往小風口出發,無線電不斷傳來諸位糜爛好友LDS,不知不覺就到了小風口。為了明天要早起,我趕緊搭起帳棚睡覺去了,沒能繼續和夥伴們哈拉也真是抱歉。不過因為沒有舖上睡墊,一整夜背部都覺得好冷,外頭風又好大,吹得營帳啪啪做響,時睡時醒,幸好也已經習慣登山活動沒睡好的感覺了。


小風口停車場的清晨


5/26五點起床,出了帳棚映入眼簾的是金黃色的草坡,趕緊叫醒女兒卻發現相機還塞在大背包裡,只能用手機趕緊拍了兩張,可惜效果不佳。收拾好裝備先上到遊客中心吃早餐,發現早已人聲鼎沸,可見合歡群峰真的是遠近馳名。大約六點十五分從登山口出發,小女兒的心情似乎很興奮,畢竟這是她四年前福壽山露營受傷沒跟到的遺憾。或許是持續有運動練球的關係,發現其實她還蠻耐走的,一路上跟我距離都沒有差上太遠。一早天氣不錯,雲層還蠻厚的,雖說稍稍遮掩的展望卻也少了炎熱的日照,走起來很舒服。過了三百公尺我已經漸漸適應了負重和海拔,步伐也穩了起來,這時對講機卻傳來夥伴們集合落單的訊息,我也趕緊提醒熊哥在登山口集合完畢後再一起出發,免得落單危險。一段又一段的陡坡考驗著登山者的勇氣和毅力;翻騰變幻的雲霧襯托著遼闊的層層山巒,撫慰著旅者的疲憊;山坡旁粉紅的高山杜鵑,迎風綻放鼓舞著行者親近山林的腳步。上到1K處我和小女兒也漸有疲態,但右前方熟悉的反射板再度激起信心,小女兒則是在步道左旁的大片草坡上開心打滾起來。休息時,遇見一位年輕山友,得知他與其他兩位朋友要前往西峰,便和他討論,等安頓好小女兒後,我考量清楚再決定是否和他同行。休息過後,繼續前行,路況已漸漸和緩,行進的速度也加快了。此時無線電傳來海哥腳抽筋的消息,也了解夥伴們會先前往小溪營地紮營。我心中不禁擔心,如果我也先去營地紮營再前往西峰,那夥伴們又不上北峰的話,那小女兒的登頂希望不就破滅了,而如果明天天氣真的變壞,我也不可能再帶他上去,因此當下決定先帶她上去北峰。到了天巒池叉路口,卸下大背包,帶著小女兒走上合歡北峰,完成她畢業紀念。回到叉路背起大背包往小溪營地出發,卻發現一路陡下,心想不妙,待會豈不是又要走上來,更糟的是,距離並沒有我想像中的近,竟然也將近快1K。此時已經接近九點,若照熊哥的說法,營地到西峰來回要8個小時,那我這下回到營地豈不是下午六點了,而且又是獨行,天氣也可能變糟!心理正盤算著要不要取消西峰行,遠處出現了一個身影,原來是剛剛路上碰到的年輕山友,我也正煩惱沒辦法確定營地的路,所以便請他帶路。途中得知他的友人因為有點狀況都不去西峰了,他只剩一個人,所以他也想問問我願不願意同行。這莫非是山神給我的指引!於是在營地搭好營帳安頓好小女兒,剛好山友的兩位夥伴也來了,順便拜託這對情侶檔幫忙照顧一下,便匆匆出發往西峰走。正因為是從小溪營地出發,所以又要重複走上1K的陡坡上去北峰,心想真正硬的才要開始呢!



出發囉



一開始就是陡上喔




美麗的山景




快樂的打滾



熟悉的反射板




終於走完1K了




美麗的高山杜鵑



二度造訪合歡北峰




小女兒的畢業紀念


此時大約九點十五分,在北峰上滿滿的登頂人潮,在峰頂趕緊吃過午餐便往西峰前進。過了北峰後眼前是西側岩石猙獰的峭壁,似乎預告接下來的路途有著強大的挑戰,果不期然,出現了將近100公尺的80度陡下坡,好不容易下來,又來第二段的陡下坡,這兩段走完已經氣喘噓噓,趕緊歇息一下!順便看一下地圖,估算路途大約5K,聽起來不遠,但如果都是像這樣的路,鐵定要人命。幸好接下來雖也是陡上陡下,但至少距離都比較短,撐一下就過了。我發現前幾次體會出的調息方式,可以減緩自己在行進間的疲憊,也較有信心。然而走了2K後,還是略略感覺到腳要抽筋了,趕緊停下腳步和山友要了些鹽巴,五分鐘後繼續前行,抽筋的感覺沒了。沿途碰到許多下山的山友,都不斷提醒我們下山可能會摸黑,看來這段路,應該是公認的硬了。越走越累了,幸好走前面的年輕人都會停下來等我,心想要不是他,到這裡我應該會打退堂鼓吧!沿路我也沒任何拍照的心情了,但是老天爺或許有聽到我內心的祈禱,一路上天氣都很不錯。終於到了最後1K,心裡正在高興,沒想到一鑽近樹林裡,又是將近100公尺的80度陡下坡,這不正是說待會又要爬上來,想到這兒,腳都軟了!熬過了這次的上下,西峰應該在前面了吧!還有0.4K,咦!怎麼又鑽近樹林裡了?難道?對沒錯,又是將近100公尺的80度陡下坡,哇咧!!都已經到這裡了,總不能坐著哭吧!終於終於….我看到西峰的基點了!這時是下午一點四十分。真的花了四個多小時,我不禁跪下來擁抱一下基點,感謝老天爺給的好天氣和帶路同行的貴人。



面目猙獰的峭壁




一連串的陡下 下得去只怕回不來
 



還好天氣很棒





回頭一望還真走得好遠了



幸得貴人相助 完成西峰行





在西峰上待了近三十分鐘,補充能量、準備下山時的飲用水。兩點二十分開始回程,望著「合歡北峰4.7K」的路標,我心裡不禁想:這4.7K還真是折磨啊!也許是完登的喜悅和對小女兒的擔憂,回程的步伐顯然快了許多。但走了2K後終究體力也幾乎耗盡,只剩意志力在驅使著前進的腳步。但是山神卻不想停止祂的試煉,天空飄起了霧雨,強風夾帶寒意,更讓我對營地的女兒有了幾絲的擔憂,內外交攻,更覺疲累。好不容易回到最難最長的兩段陡上坡,正如同阿富哥講的,回程走到這,抬頭一看還真想哭。我勉強調息穩定住自己的步伐,不求快只求穩,心不做他想,終於走了上來!回到北峰上,心裏突然有一種喜悅和開心,我走到了!約略休息了五分鐘,因為掛記著女兒,我便跟山友說我先往下走回營地了,沒想到這是一個差點出事的錯誤決定。原本以為幾小時前才走過的路,怎麼會有問題,沒想到下完第一道碎石坡後,起了一陣大霧,除了地面的箭竹,所有可以提供方向辨認的樹木,全部看不到了。此時心中一驚,糟了!要回頭似乎也沒有體力陡上了,而且山友應該也已經走另一條路下營地了。趕緊用無線電呼叫熊哥,看能不能幫我指引出一個方向,可是迷霧中我卻看不到熊哥說的黑樹林。此時,背後一個聲音響起:「大哥,有問題嗎?」原來山友聽到我喊對講機的聲音,所以走過來看看。啊!又是山神對我的眷顧!於是在他的帶路下,六點三十分順利的返回到小溪營地。小ㄚ頭已經在路口等著呢!



小溪營地


昨夜真是熱鬧啊




遮風避雨的小窩


回到營帳,已經沒辦法再動了!感謝熊哥幫我取了一瓶水讓我煮晚餐,香積飯加滷蛋,快餓昏的父女吃得是津津有味。整理好一切,本想過去和大夥唱歌同樂,沒想到一躺下去就睡著了,依稀聽到另一頭夥伴們的歡笑聲,但就是起不來!小ㄚ頭陪在身邊聽著音樂,聽著聽著也睡著了。張開眼睛,週遭漆黑一片,只有呼呼的強風怒吼,營帳啪啪做響。找不到手機可以看時間,這時外面開始括起陣雨,心裡只能祈禱山神,能在我們下山時,給個好天氣。用手電筒巡視了一下帳棚,並沒有反潮或滲水,安穩了心,繼續睡覺。



反射板下留影




5/27早上六點起床,取水時碰到朱雀大哥,他正在捕捉清晨的美景,幾句寒喧後,趕緊準備早餐。營地東方有著極力想擺脫遮掩的陽光,西方則是一波一波湧現的雲霧,今天的天氣似乎就要看這場拔河賽的勝負了!營地多數隊伍都起床用餐整裝了,倒是糜爛團的夥伴們,還眷戀著這一片的自然美景。和昨日同行的山友道別後,目送他們往反射板回程。我叫醒小女兒也開始整裝收拾,順便抽空和身旁的幾位山友閒聊。由於裝備比較簡單又早起床,所以在營地等著夥伴們也順便拉拉筋,紓解一下昨日的疲憊。但是因為太陽越來越大,我決定先下山。九點時,開始返程,沿左前方箭竹坡往反射板方向走。一路上陽光普照,雖然熱,但心情卻在美好的景色帶動下,感到輕鬆愉快。九點三十分回到反射板,然後接回主步道,這時發現上山的人好多,從1.2K處往山下看,幾乎整個山徑都是人,下山的步伐都只能走走停停。像這樣的旅遊團沒有任何準備,號召一大票人登百岳,沒有經驗、沒有嚮導、沒有裝備,總是讓人摸一把冷汗!雖然表面上看北峰並沒有什麼難度和危險性,但登山畢竟是有風險的運動,太輕忽它的潛在危險,一旦發生狀況就難以收拾了。十點三十分回到登山口,耶!合歡北、西峰成功!







宛如進香團的人潮




合歡北西峰 成功 耶
 



看看這張就知道去西峰的路是怎樣的


回到遊客中心找個地方煮麵午餐,順便等夥伴們下山。十二點車隊下山,到博望新村吃飯,可惜美斯樂生意太好,夥伴們一片惋惜又轉往魯媽媽,我是沒差囉!(因為已經吃飽了,哈哈!)午餐後,熊嫂提議去廬山洗溫泉,消除疲勞,有幾位夥伴不跟了,於是在清境便分兩路離開。我既然撘別人的車當然得跟到底囉!何況熊哥也累了,讓他歇息一下再開車,總是好的。洗完溫泉,喔喔!快七點咧!趕緊回台北囉!路上有四部車又決定要去另一朋友家,這下還好熊哥沒跟,否則我真的要周遊列國了!十點三十分回到板橋,感謝熊哥一路護送到家。不過扛起大背包要爬五樓還真是痠啊!這一趟心裡真的有很多感激,感謝熊哥開車護送、熊嫂貼心照顧、山友熱心協助、老天爺賞賜天氣、山神保佑平安。關於糜爛團可以點閱下面連結有更完整的紀錄喔!


熊嫂的部落格


小菜家族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