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讓大女兒看了一組水漾森林的系列照,當下她就被那蕭瑟的美景吸引住了,因此也答應她在大學考完後帶她去走一趟。當學測分發確定後,我便跟她說要去水漾要先練體力,畢竟來回十二、三小時的中級山路程可不容小覷。爾後我又邀了兒子和小女兒加入行列,只剩部長大人邀不動,也幸好她沒去不然可就慘了,呵呵!為了讓這趟水漾森林成行,挪開了許多事情也對被耽擱到的親朋好友感到抱歉。


安排了將近一兩個月,終於到了出發的日子!週五晚上八點啟程,直上高速公路往杉林溪。夜行的交通總是特別順暢,除了中途兩度停車休息上洗手間外並無啥耽擱,大約凌晨零點三十分抵達杉林溪。沒料到竟然杉林溪的門票這麼貴,一大三小還要外加停車費,總共收了九百元,只是路過和停車ㄝ,這三天我看到的登山客少說就一百多人,看來水漾出名後,也讓他賺了不少。夜裡星空好美,園區紅樓已經有不少登山客聚集夜宿,竟然還碰到熟人呢!哈哈哈!秘密啦!晚上就睡在車上,但很不舒服,下回有機會再來得帶個帳篷或露宿袋才行。







山嵐乍起整個水漾朦朧了起來


隔天一大早五點起床,看到隔壁的隊伍都已經在準備了,趕忙燒開水泡熱可可,叫醒孩子們,匆匆吞下麵包配上熱可可趕走清晨的涼意,但是匆忙出發間,卻忘記帶上棉布手套,讓此行添了一點小小的不舒服。由於是初次走這路線為了安全起見,選擇跟著登山隊後面走,幸好山友們總是熱心也不介意我們的打擾。才開始走了五分鐘,天空開始下起了綿綿細雨,看來是山神給我們的見面禮。穿上雨衣繼續前行,孩子們的興致還是很高,讓我忐忑不安的心放鬆了不少。路況在幾次陡上接到林道之後變好走了許多,但路面泥濘、芒草銳利還是讓我們吃了些苦頭,也讓我興起想當雨鞋幫的念頭,而且也更加肯定棉布手套在中級山行程的重要性。兩個ㄚ頭面對泥濘地形總是猶豫不決,但隨著鞋面泥濘的程度,漸漸也知道閃是閃不掉的,只有勇往直前。走了約一個半小時雨停了,孩子們也都有說有笑,為了保持她們的興致和情緒,我不時還破例唱起幾首忘詞不成調的民歌助興,唉!這年頭老爸真不好當。到了工寮處稍稍歇息一會,繼續前行。這時大丫頭開始有落隊的情況,我只好陪著她慢慢走,除了給她適時的打氣,也順便機會教育一下面對這樣的崎嶇山路如何找到好的落腳點。另外兩個小的因為登山經驗較多體力也較好,就讓她們一路跟著登山隊,也感謝該隊的壓隊嚮導願意抽空回頭照應。此時天空已漸漸有了陽光,看來山神對我們的來訪是歡迎的。





若隱若現



小女兒全程都很雀躍



經過四個小時的跋涉到了一片松樹林,停下來午餐。三個孩子都早已餓得咕嚕咕嚕叫,煮了五包泡麵再加滷蛋,一下便清潔溜溜,再度印證餓的時候食物最美味的事實。背上背包再度前行,這趟幸好有兒子幫我分擔的約十來公斤的重量,而且他也很勇敢一路上都沒有要求換背,讓我很肯定他的成長。小女兒則是和姐姐輪流背一個約五、六公斤的小包包,但是姐姐在最後的兩小時陡下的路程,幾乎走到腳軟!我自己的包包大約是二十出頭公斤,原本是可以應付得了,但卻因為陪著大女兒走,沒辦法有自己的速度,感覺到約背越重,此時才體會到過去參加登山隊時,那些壓後的嚮導還是厲害。走完最後兩小時的陡下,轉了一個彎,赫然一大片白色的枯木林呈現在眼前,耶!水漾森林到了!大女兒原本緊蹙的眉頭也瞬間開展起來,興奮地叫道:到了ㄝ!好美喔!


 





可惜最接近湖邊的空地都已經有龐大的職業隊佔據了,我們只好選擇最內側的營地,還得撩溪兩三次才到得了,不過溪水淺沒有危險性,而且水清又冰,走起來彷彿回到小時候在溪裡玩耍的模樣,倒也很有趣。為了讓孩子可以舒服些,我趕緊指揮他們清理河邊的大石頭,僅可能整理出一塊平地搭好營帳,然後燒些溫水讓他們擦澡換衣服。也利用這時把鞋子衣服的泥濘洗一洗,此時山嵐乍起,瞬間整個水漾籠罩在迷霧當中,這種迷濛的美感若非身在其中,還真不知如何形容。小孩子其實是不會累的,兩個小的忙著練習打水漂兒,老大則是在旁邊起哄叫好!我則是四處到登山隊的朋友那邊做公關,感謝他們的一路照應。大約半小時過後,雲霧散去,水漾森林再度呈現他獨特的凋零之美,大夥全湧到湖邊,快門聲此起彼落,每個人都希望能抓到最美和最感動的畫面。雖然如此我還是喜歡在湖邊啜飲一杯咖啡,讓自己融入這一片的寧靜,那心中的感動沒有畫面卻又永恆!晚餐煮了一鍋香積飯還有高麗菜湯,手藝不精,不是很好吃但孩子們卻很捧場,只得趕緊拿出一包海苔犒賞他們。缺了角的月亮不知什麼時候已經掛在樹梢,陣陣風兒吹來也已有涼意,點亮了營燈增添了幾許情調,隔壁的山友調侃我:愛情調就背到死。入夜後和孩子們躲到帳棚裡玩撲克牌,原想早點休息,卻因為兒子耍酷不玩,老爸只好又捨命陪姑娘玩牌,幾局心臟病下來倒是真被嚇出心臟病了。


夜裡睡不到兩個小時,被底下的石頭冷醒,整個背冷得直發抖,看看孩子因為有墊了兩層睡袋倒是還安穩,於是我便要他們往另一側挪一下,讓我也能躺到鋪在底下的睡袋。可是過了一小時我感覺怪怪的便又起來,發現兒子坐起來聽著音樂,原來他被擠出睡袋,換他冷得睡不著,嘗試要他穿著雨衣睡,但效果不佳,於是我只好坐起來把空間讓出來,讓他有好一點的空間睡覺。所以算一算我大概只睡了三個多小時吧!我一直在那兒發呆,看著沒有訊號的手機,反覆看著之前拍的照片,終於感覺到帳棚似乎有一點微亮,看了看時間:五點!好吧!乾脆出去等日出吧!走到外頭,好冷啊,尤其踩過溪水時,冰冷凍結了麻痺,此時腦筋真是完全清醒了!湖邊有許多山友已經都架好腳架了,期待的應該就是曙光穿落湖心的那一刻吧!湖面上晨霧緩緩的飄移,晦暗聳立的樹梢刻印在淡藍的天空中,靜謐中帶有一絲的詭譎,彷彿是即將開展舞台,就要呈現未可知的驚喜。左側的山谷開始透出金黃的光芒,光影的移動彷彿緩緩升起的布幕,就在眨眼的一刻,整個山谷都亮了起來,不知何時,薄如輕紗的晨霧早已不知去向。猛一回頭,發現滿滿的人頭,原來大家早已被這自然的美,震攝地連一點聲響都發不出來。








用完早餐,邀孩子們再度回到湖邊拍照,可是正值青少年的兒子,怎地也不願意配合,或許這就是長大吧!享受完拍照留念的喜悅,開始整理打包,順便趁著美好的陽光把所有的裝備都拿出來曬一曬,好感謝老天爺和山神再度賜給我們如此美好的天氣和景色。收拾完畢後,背起裝備再度走到湖邊留下四人的英勇照片,順便當起攝影師幫登山隊拍起團體照。回程我們順道取了鹿屈山,不過或許是體力下降再加上睡眠不足,回程卻走得很辛苦,孩子們也無心拍照了,在鹿屈山午餐時我用完了最後的飲用水,幸而到鹿屈山前峰時有熱心的山友提供水果,稍稍解了躁熱的喉嚨。過了鹿屈山前峰大女兒的速度明顯又慢了下來,我只得又亦步亦趨的跟著,體力的消耗也就更加嚴重。不過大女兒還是很勇敢咬著牙走過來,這點倒是讓我很讚賞,這也是我一直很鼓勵孩子爬山的主要原因,像這種勇氣和膽識的激勵和鍛煉,一般的場合是沒有的。於是歷經六、七個小時的艱辛奮鬥,終於再度回到登山口,只看到兒子坐在涼亭裡等著,前面的登山隊早已往集合地點換裝梳洗。拖著疲憊又踢了2K的柏油路終於回到停車場,趕緊梳洗換裝,此時已將近五點,打消了在杉林溪閒逛的念頭,驅車北返。一路上孩子們睡得東倒西歪,我也只能打起精神專心開車,好不容易看到了便利商店,趕緊買了一大瓶礦泉水解渴,也喚醒了精神。原本要在清水休息站晚餐,但是車山車海的,繞了一圈又出來,改到泰安吃了碗拉麵,孩子們精神恢復了又在車子裡嬉鬧了起來,唉!年輕真好!晚上十點三十分,回到板橋,完成了水漾森之旅,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