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完一個月的訓練課程,已經筋疲力盡,剛好碰到中秋佳節,帶著全家回嘉義探望老爸也順便散散心。週五晚上十點多些些出門,一路上雖然沒塞車,但流量也明顯多了許多,回到嘉義已經接近一點,趕忙補眠去。


週六一大清早,載著老爸先往新港水仙宮拜拜,水仙宮主祀關聖帝君,也是我小時後不好照顧,老媽把我送來當關聖帝君的乾兒子的地方,呵呵!不過說也奇怪,從小在媽祖廟旁邊長大,怎麼沒給媽祖當乾兒子?該不會是不收男生吧!這裡有很熟悉的記憶,彷彿跟著母親的腳步虔誠地膜拜每一尊神明,走過每一個角落;而今却是我帶著兒女試圖尋找著往昔的痕跡,希望他們明瞭父親的過往,學會那一點敬天與親情的依戀。照慣例,帶著孩子們抽籤詩,也作為他們自我砥礪和戒慎的方針,廟公爺爺熱心地講解著,淳樸的人情味,總讓我回味久久。這裡是國定二級古蹟喔!有機會記得來這裡感受一下思古幽情和濃濃的鄉愁。


跨過北港大橋,來到幼年成長的地方—北港,朝天宮依舊香火鼎盛,虔誠的背影,每一個膜拜,每一個叩頭,每一支簽詩,凝重地讓人不敢輕浮;看著媽祖的神像,心想神明看過多少代的人情世故,悲歡離合,或許他們也只是期望著人們懂得從內心世界解脫世間的束縛。看得出今天老爸心情很好,遲緩的步伐走完了每一殿,還叮嚀著孫子們要怎麼拜,或許老人家要的不多也不知道如何表達情感,然而在這樣的講究速度的社會步伐中,越來越少人願意或是有機會靜下來,感受或思索人與人之間是該是怎樣的連結?怎樣的內容?







原本拜拜完就要回家,但難得父親心情愉悅地表示要去新港吃粉圓,於是回程便順道拐到新港大樹下阿欽伯粉圓,這裡是老爸老媽喜歡的傳統味道。可能是網路的傳播吧!才早上十點就已經要排隊了。平常老爸很挑嘴,可是吃起粉圓,速度比誰都快,呵呵!我忍不住損了他幾句,嘿!他竟然沒生氣耶,哈哈!接著他又說要帶孫子去看人家做香,於是便到了新港的香藝文化園區。逛了一圈,我個人給這園區不錯的評價,推薦大家有機會要來一趟,撇開無可避免的商業行為,我認為園區內有許多可看性:例如現場製香參觀、特色香品展示、文物展示等都很有特色,可惜的是聽說有一年遭了小偷,許多珍貴的沉香木和文物都不見了。在這裡體會到一個傳統農業地區,只要能好好結合在地傳統工藝,珍惜自己的文化內涵並加以深化包裝行銷,其實還是很有前景的。最後再轉往水上去祭拜母親,上個月她老人家忌日時,抽不出時間回來,還真過意不去。中午大姐的兩個女兒也回來了,一夥人專程開車到番路鄉的喜樂蔬食餐廳吃午飯,這家餐廳是從我們家附近搬過去的,場地變得好大,停車也很方便,當然囉!主要是菜也煮得很不錯,連我那不愛吃素食的老爸都還點頭說好吃。晚上大夥不想悶在家裡,便到最近剛規劃好的阿里山林業村去逛逛。蛋型的主題建築物在夜間打上燈光,看起來氣氛不錯,空曠的園區,微風徐徐,男女老少在草皮上席地而坐,月下談心,煞是溫暖。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因為昨兒個一天舟車勞頓真的是累壞了!午後再驅車往檜意森活村,這是林務局利用歷史街區之日式木造宿舍及周邊地區,以現有建物整修再利用方式提供住宿、木材藝術文化之展示、體驗空間及生態保育宣導等功能使用所規劃的景點。全區之定位為朝向「以林業文化為核心舊建物活化再利用之特色景點」發展。就在大馬路邊有這樣一個景點真讓我訝異,看來嘉義人越來越幸福了!小時受日本教育深厚影響的老爸,看到那些屬於他記憶中的景物,似乎更加有了好心情,幾乎把每一棟展館都走過一遍。我則是擔任起這次旅遊團的攝影工作,不過,十多年的老相機功能好像已經開始在退化了,拍出來的銳利度和飽和度都不如以往,看來電子產品的壽命相較之下還是差多了。園區展館有很多廠商合作展出的木製家具,看起來都很有格調,尤其是在日式的房屋裡更有樸素典雅的味道。有一個展館展出紙雕作品,主題則是以往昔嘉義的人文地理為素材,我幫孩子們解釋許多東西時,惹得導覽員和部分遊客側目,他們大概想這個禿頭阿伯對嘉義的過去還真了解啊!



 



























晚餐後,告別了老爸和大姐,驅車北返,一路上幸好沒有什麼塞車,三個半小時就回到板橋了,結束了這一趟溫馨的懷舊之旅。完整照片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