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很久以前,就常聽說想要攀登大山的人,必定要來接受北插天山的淬煉.今年與同事邀約的雪山之行擦肩而過,心中有幾分的惋惜. 心想或許機緣的不成熟, 正代表著自己的準備不夠.於是便先將今年的目標訂在北插天山,並且希望有幸目睹滿山紅火的山毛櫸.終於這個心念在九月的最後一個週日踏上實踐的腳步.


清晨六點半,和友人集合出發,先開車買早餐,首選當然是我最愛的水煎包,沒想到第一鍋已經賣完了, 我已經連續槓龜四次了,連老闆都莫可奈何的覺得我似乎沒有吃水煎包的命. 為了趕時間只好匆匆拿了飯團和蘿蔔糕上路.或許這一開始的不順利就已經在預告我今天即將接受的嚴格考驗.


八點十分抵達滿月圓,開得有點久,原因是路上聊天聊得太愉快, 開錯路了.呵呵呵!在和石頭會合後,我們正式於八點二十分踏上征途.首先沿著自導步道進入東滿步道, 一路上山光水色,鳥語花香,莫不暢快.漸漸的,綿綿無絕期的石階讓我們的喘息聲隱隱浮現.緊接著發現地面上的狀況也越來越泥濘, 心裡有一股即將接受挑戰的興奮.再來是滿地盤錯糾結壟起的樹根讓腳步更加艱辛.經歷了一個小時終於到了北插天山和東眼山的分岔點.友人說,接下來是第二段的考驗更加的辛苦.這段路只有6.5公里可是卻要花上近四個小時才走得完.也確實後續的路途是更加辛苦,陡坡, 石階都不再是困難的 ,因為接下來沒有手腳並用是上不去了.這才叫爬山是吧.不過到這裡並沒有嚇倒我的意志.只是沿途各路人馬擦肩而過時,從他們的喘息聲,衣著上的泥巴,一次又一次暗示我前面不是想像中可以輕易征服的, 終於汗水開始模糊雙眼,我知道體力的消耗已經開始有感覺了.但是憑著以前征戰的經驗我相信應該是難不倒我的.這時只有緊緊盯著路面上錯綜複雜的樹根, 尋找手腳可以著力的位置, 其它腦袋是一片空白.山風強而有力的呼嘯而過,雲霧擁上身體不禁有了涼意.披上外套才發現身體內外早已溼透.霜露隨風而降煞似雨滴夾雜和水流遍身體的角落.突然覺得自己似乎已經可以融合在這片林野當中.遠方中終於傳來其它山友的嬉笑聲.休息站水源地赫然已在眼前.


在水源地稍事休息後.再度整裝出發.一路上,路更泥,坡更陡,石頭更濕滑,樹根更雜亂,途徑更模糊.突然眼前一亮.塔開神木矗立在眼前. 由於今天沒有時間造訪威赫神木群, 所以它將是這一趟行程中唯一見到的一顆神木了,繞過神木,前方的路途已經不再只是陡坡了, 路標寫著1.5公里,但我心中已知這將是最殘酷的1.5公里.繩索,木梯,垂直而上的攀岩,一點一滴消耗掉所剩無幾的體力.路況的慘烈糟糕是我登山以來, 前所未見.如今回想,也毫無任何適當的形容詞可以描述.途中再見到0.4公里的路標. 心裡只有一句話,林務局的路標如果不是直線距離就是他們用的尺比較長.路標已經不能激起鬥志,反而是澆滅信心的冷水.一路上幾度前胸和石壁緊貼,身體卷屈在斷枝老根之中,滑行而過.衣褲上厚厚一層的泥巴再也無暇顧及.  再度攀上一塊岩壁,發現一位看似五十多歲的山友,因為不慎跌捯撞傷了膝蓋,蹲坐路旁休息準備撤退.可見沿途的驚險困難.不知道經過多少次的好不容易, 聽到前方的山友喊了一聲:到囉!我終於知道我登頂了!


冷颼颼的風夾雜濃濃的雲霧, 我看不到任何遠方的山景,也沒有火紅的山毛櫸,到處只是霧濛濛的一片,老手說:要看山景一定要11點前登頂.而我到達時已經十二點多了.看來我或許是登頂了,或許是及格了,但還不夠資格欣賞這座山的美景. 只好拍了三角點的兩個石頭回來紀念了.


下山了,心裡雖然有了成就感.但身體的體力卻是下滑得更快.尤其是我沒有登山杖,只靠手腳在嚴峻的陡坡泥濘中可以說是吃盡了苦頭,盤結交錯的樹根更是成為跌跤的陷阱.途中有一組人馬因為有中小學生到了岩壁路段受到很大的阻礙,我也因此在下山時拖延的不少時間.超越了這組人馬後,心想時間受到了耽擱,於是便加快了腳步.而這也是我在這趟行程中做的最錯誤決定.因為加快腳步下山頓時使雙腳負荷過大, 不到二十分鐘,膝蓋以上便開始有抽筋的感覺.這使我心裡大驚,因為此時一旦抽筋恐怕要下山就難了.因此我便趕緊放慢腳步.但也因此讓時間越拖越久.一直到了水源地,我整整落後第一個隊友二十來分鐘.在水源地用過午餐並等候其他兩位隊友會合後,便趕緊撤退下山了,因為入秋後太陽下山的時間已經越來越早了.而我們在水源地會盒的時間,也因為隊友走錯路而多耽擱了半個小時.可是更不好的消息是我的腳還是抽筋了.幸好隊友帶了食鹽讓我補充.緩緩步行約十分鐘後,狀況解除了,於是我們便快馬加鞭趕路下山.只是這段路依舊是艱苦難行跌跌撞撞.正所謂上山難下山更難,但在時間的壓力下,我們沒有選擇除非想摸黑下山,否則是沒有多餘的時間了.終於再回到滿月園自導步道時,太陽揮別了大地.六點了,眼前已經是昏暗的一片.不過 終於已經下山了,心裡踏實了一點.換好了乾淨衣物,揮別了滿月園也結束了北插天山的淬煉,真的是很紮實的淬煉.在車上跟其他兩位同行的好友道歉,因為他們都是因為我踏上這個淬煉的路程.


回到家幾乎爬不上樓梯,看來要鐵腿好幾天了.


不過, 我已經相信我一定有爬大山的能耐了.哈哈哈!唉呦唉呦!好痛好痛!



.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