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年輕人不只賺22K


作者:徐重仁2012/12/26


 


 


大家都在嫌,年輕人22K的起薪太少。其實還有別的方式和選擇,可以幫助年輕人擺脫22K的宿命。最近,大家一直在講二十二K(大學生起薪兩萬兩千元)的事。有人說,年輕人剛剛踏入社會,還在學習,薪水領少沒關係;但我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要怎樣讓大家不只賺二十二K。鼓勵創業,減少失敗,讓努力有所回報,這樣的薪酬就不會是二十二K了。


 


最近,商發院在思考的是,從基礎的商業教育做起,幫助創業加盟。例如,有人想從商,他對商業的基本常識懂不懂?台灣過去的教育偏重在學位、文憑。我最近才發現,台灣的博士怎麼那麼多?對此,我有一點焦慮。台灣這麼多研究機構,但研究的東西有沒有真正實用價值?當大家的學歷都很高,受教育都很多,但事實上,真正能產生的效益太低。以商業來說,我們要講的就只是基礎教育,而不是深奧的理論,要一步一步地推廣與實踐。


 


創業不能只想著賺錢


 


什麼是商業的基礎教育?舉例來說,加盟店其實是創業成功的一個選擇。但有時想加盟的人去展覽會,聽人講講,就簽了。事實上,在選擇標的時,應該思考這公司是不是誠信、還是只是要賺你的加盟金,這要很小心。也要思考這行業適不適合自己,或是未來的發展是什麼。這時,他如果有一些加盟的常識,知道加盟是什麼,就比較容易判斷。另一方面,身為一個加盟業者,也必須誠實做事,而不只是為了個人賺錢;要去思考加盟的方式,可能可以造福更多人,能幫助更多年輕人創業成功。加盟方式應該非常扎實,有一套系統。它的基本精神應該是,讓參加的人在事業當中,能得到該賺到的東西,只要努力就有回報。


 


因此,商發院最近就在思考,怎樣去引導這些準備加盟創業的人,去選擇加盟的企業;也教育加盟業者正確的觀念,兩方面進行基本教育課程。如果年輕人能真正加入好的加盟體系,可能就不會只有二十二K了。


 


要弄清楚顧客要什麼


 


除了加盟體系,在個人經營與創業時,我觀察到的是,創業者常有個迷思,就是在資金有限時,一直考量怎樣節省成本。因此他會去找租金便宜的地方,卻沒有思考這地點是不是適合開店。第二是商品本身。你不能偏離市場,要先知道,顧客需要什麼?例如,我上個月到日本去,有個NPO在幫忙尼泊爾、不丹的人義賣。他們做出來的工藝品很時尚,是日本消費者會喜歡的。產品是由日本進行設計,只是圖騰看來有當地的味道。即使是公益,也可以做出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


 


前陣子,我也和屏東縣政府討論,如何讓經濟發展。屏東有棗子、蓮霧,但光聽這些特產的名字,只是普通的水果,外國人也不容易理解。我就提醒他們去思考,可以怎樣去行銷。例如,芒果可以叫「黃金水果」、「太陽水果」。名字改變了,好像吃起來也不太一樣了。就像紐西蘭的奇異果。開店時,很多人都擁有一個夢想,想開一個自己覺得很棒的店。但一定要認真去思考:顧客會不會跟我的感覺一樣?從地方經濟振興,到個人創業,都一定要思考,怎樣讓商品能被顧客接受。


 


工作,不要追流行


 


所以,我要鼓勵年輕人,如果剛從學校畢業,或許因為經驗不足,拿到二十二K。但你不要想我就是死定了,因為你或許選擇了對的公司,或是自己有興趣的事業,這都是很好的起步。小時候,我們都有大志,想當醫生、外交官,但愈來愈長大,好像就不知道要做什麼了。有位年輕人跟我說,未來選擇去投資公司工作,因為他看到別人到投資公司,賺錢比較快,或薪水比較高。我就問他,「你真正的興趣在這方面嗎?」他說,「我也不曉得,只覺得這好像是一個潮流,是最夯的行業。」我又問他,「當你畢業後,那還是不是最夯的行業?變化了怎麼辦?」我跟他說這道理,是要告訴他︰工作,還是要選擇自己喜歡的,要選擇做什麼會最得心應手、最開心。


 


了解自己真正的喜好


 


那天,我遇到一個小女生,她對現在的工作好像不是很滿意,準備去「壯遊」。她喜歡NPO的工作,喜歡種樹,到過很多地方,如陝西等地做綠化。這時我就想到,我遇過一位八十歲的日本老先生,他在世界推廣植樹,至今已經種了超過兩千萬棵,他也想在台灣推廣種樹。我就想,或許可以把他們兩個連結在一起。


所以,就像這個小女生,年輕人不用認為,將來都要變成有錢人、CEO、老闆,而要知道自己到底喜歡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