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692.JPG  

很久以來便想帶孩子們上山,約兩年前規劃的嘉明湖因為天候不佳取消,緊接著就是小女兒的國中的功課日益緊繃,完全喬不出時間。終於今年選擇了雪山,作為小女兒的國中畢業禮物,唯一可惜的是永貞因為學校實驗課的關係無法同行。

雖說規劃已久,但是這幾個月來實在是忙得頭昏腦脹,許多裝備都是匆忙中整理。7/2提前請假採購食材物品,帶著孩子們出門心裡多了責任的負擔,背包則是多了好幾公斤的重量。車子20:30出發直上國道三轉五號往宜蘭,熟悉的路線在GPS的圖示中跳動,過了玉蘭從泰雅大橋繞進三星鄉,找了便利商店稍為補給一下,緊接著開始蜿蜒的山路。因為今年颱風還沒來,雨量又少,相對地山路的狀況好了許多。ㄧ家子在車裡東聊西扯地,不知不覺到了武陵農場的售票口,工作人員收了我630元,心裡一直很納悶怎麼那麼貴啊?原來暑假期間全部算是假日票價,這也太搶錢了吧。23:40左右抵達遊客中心,照慣例打地鋪囉,孩子們沒睡過露天野外,也算是嚐鮮吧!不過偷懶的老爸為了少開ㄧ個睡袋,想說和兒子擠一擠,不料到了凌晨ㄧ兩點就冷醒了,只好乖乖再起來開個睡袋,搞得我和兒子都沒睡好,重裝上山時吃足了苦頭!所以人還是要勤快一點比較好。

7/3清晨五點,天空微亮,起床煮水,叫孩子們起床早餐和隔壁兩位登山前輩閒話家常,得知他們從Y聖撤退。清晨鳥叫聲中收拾好背包06:30左右抵達登山口,管制站的志工還沒到,省了看行前教育的影片,在信箱中投入入園入山證,正式起登。一開始是一段長長的石階坡度尚可,不過二十分鐘後仍然氣喘吁吁,趕緊稍事歇息,畢竟這是今年第一次的百岳高山行程,體力和腿力都必須要適應。在七卡山莊第一次大休息,肩膀的酸讓我好想把東西都吃光!過了七卡陸續開始碰到其他的隊伍,彼此互相問候打氣。走到約2.7K時,兒子突然停下腳步跟我使了眼色,往右ㄧ看赫然發現ㄧ隻小山羌在不到一公尺處的林中覓食!心中大喜可惜也來不及拍照,只能留在回憶中了。過了3K,體力下滑地非常快,好不容易撐到哭坡前的觀景台,趕緊煮午餐補充能量,這時部長大人出現頭痛噁心的現象,讓我不禁擔心明天的路程是否能順利?其實這時我已經有了從三六九撤退的心理準備了,畢竟爬山不能太冒險的。飯後讓大夥午睡了一下,只是陸續上來的登山隊伍似乎沒注意到有人在睡覺。幸好部長吃過藥又睡過午覺後,感覺舒服多了,於是頂著大太陽開始挑戰哭坡的考驗。時而回頭提醒孩子們步伐小而緩,自己心裡卻不斷犯嘀咕:才ㄧ年沒爬山就退步這麼快!翻過哭坡進入箭竹緩坡,啊!出運啦。兒子卻臭著臉念說:我記得還有一個假山頭。呵呵!果然又要上陡坡了。小女兒也開始哇哇叫喊累了,還好雪山東峰已經近在眼前,撫慰了旅人疲憊的身軀與心靈。

DSC00647.JPG

DSC00648.JPG

DSC00650.JPG

DSC00654.JPG

DSC00659.JPG  

雪山東峰上,雲霧瀰漫,遠處甚至大片烏雲壟罩令人不安,但初上峰頂的小女兒還是興奮的!想幫她拍飄浮照卻因為技術不佳,連跳了五次才成功,已經疲憊不堪的她還得忍受這笨老爸的虐待,連旁邊的山友叔叔都快笑歪了。背起背包往三六九山莊續行,部長大人體諒小女兒要和她交換背包,沒想到ㄧ背上可就換部長哇哇叫了,她終於知道這一趟她的背包是最輕的。置身壯闊山景,涼風徐徐,蜿蜒箭竹緩坡下行原本當是自在寫意,無奈此刻已是強弩之末,ㄧ心只想卸下重裝、喝杯好茶歇歇腿,也就辜負了這番美景。約莫下午三點三十分抵達山莊,趕忙打理孩子們更衣休息,我則大包小包進了廚房開始料理生疏的高山晚餐。也許是匆忙間忘了保溫頭部,還是洗菜洗米時泡太久的冷水,身體漸漸感到不適。驚覺之下趕忙套上頭巾,猛灌熱開水讓身體回溫。狀態稍稍恢復的部長也從山莊過來幫忙準備晚餐,只是最終我們的白飯還是沒有很成功,還好孩子們不計較,三菜ㄧ湯溫暖了空虛的肚子。聽廚房的協作說山下已經有颱風海警發布,心中大吃一驚,難不成颱風加速了!只好召開會議重新擬定明天的行程。預定明天由我帶兩個孩子上主峰,部長則留守並整理裝備,中午回山屋午餐後立刻返程下山,若體力許可便直達登山口,否則便依原計劃入住七卡山莊。因為疲累早早便鑽進睡袋睡覺,怎知ㄧ隊拍婚紗的山友浩浩蕩蕩回到山屋,甚至在山屋拍照時還大聲指揮調度,原本就已頭疼難睡得我逼到受不了,只能起身勸止。雖然他們相當配合地降低聲量,但我已完全沒了睡意。眼睜睜盯著天花板不知過了多久頭還是痛且有昏的感覺,只得破例吃了ㄧ顆丹木斯才漸漸舒緩。

DSC00661.JPG

DSC00667.JPG

DSC00671.JPG

DSC00673.JPG  

7/4清晨三點半,和部長起床做早餐。碰到一位帶著兩個小朋友的父親也準備上山,原本想一塊走有個照應,無奈我們用餐拖到時間趕不上同時出發。四點半左右,和兩個孩子輕裝踏著清晨的星光前行,閃著搖搖晃晃的頭燈,孩子們的體力似乎有些恢復了,也讓我放心不少,行進間不知是丹木斯的藥效吧!總覺得雙手指尖發麻,這是爬山以來不曾有過的感覺,心裡不是很舒坦。兩三個之字陡坡後,在黑森林的入口等著晨曦的升起。碩大密布的冷杉造就了黑森林的美,邊走邊聊甚是寫意,偶而聽到孩子鬥嘴以及相互提醒路況,心想還有什麽比得上登山更能培養親密關係的啊!然而漸漸地,不斷陡昇的高度還是讓兩個孩子喘起大氣來了。這時趕上了稍前出發的親子隊伍,有了夥伴也有了砥礪的對照。鑽出黑森林,迎面而來的是美麗壯闊的雪山圈谷,這億萬年前自然的雕塑正優雅的聳立在面前,可以看得出孩子們也有些些的震撼,稍事休息拍照後,繼續前行。接下來的坡度更陡,也沒了黑森林的庇蔭,艷陽高照對山行者是ㄧ項考驗。到了一處岩壁眺望山景美色,兒子突然一時興起要幫我拍個藝術照,也就樂得當模特兒囉!只是幫小女兒拍時,不管哪個角度都是哀怨的眼神。經過白木林時再度稍事休息,高度越高推進的速度也就越慢。進入最後的碎石坡坡度更陡,時而回望圈谷的深邃,藍天渲染的雲彩,調適呼吸和步伐的配合,終於踏上最後的陡坡盡頭而雪山的基石也呈現在前方。呵呵!孩子們,你看吧!堅持終究可以到達目標。拍完登頂照,一邊欣賞群山風光一邊午餐,這時突然竄出一隻小小的身軀鑽進放麵包的塑膠袋裡,竟然是ㄧ隻不怕人的黃鼠狼,它來來回回幾趟叼了一小塊麵包躲進樹叢裡享用。沒多久後面的親子隊也到了,看來這兩個小朋友將來也必是登山界的可造之材。這時我望著右前方的北稜角說道:好可惜,看來如果要上北稜角還得再來一趟了。兒子一聽,很有義氣的說:走吧!我陪你上去。徵得小女兒留守等待的同意,我和兒子兩人便興沖沖往北稜角走去,一開始的下坡有點心驚肉跳,因為碎石的踏點不是很牢靠,過了翠池岔路,往舊有布條方向前進,緊接著左拐進路亂石區,路況不是很明顯,上行沒多久向右橫渡,迎面而來是近乎九十度的峭壁,看來北稜角絕非浪得虛名。幸得以往山友綁繩和岩石踏點穩固,雖怵目驚心膽仍可安全上攀,只是上頭有一小段必須繞過大石向左橫渡,中間又有圓柏檔道,暴露感甚大仍屬危險地形,無經驗者還是不要輕易嘗試。上到北稜角遍尋不著那根不銹鋼標示,只有東吳大學登山社前幾天留下的石塊。遠望曾經走過的聖稜線,今天我終於補滿了最後這一段當時的遺憾。擔心小女兒等太久,和兒子匆匆回程,只是下完北稜角,望著仰攻近乎五十度的碎石陡坡,腳都軟了,其實如果可以從鞍部直接下圈谷會又快又輕鬆,但我又不放心讓小女兒一個人從主峰走原路下圈谷,也不放心她從主峰下這陡坡到鞍部,只好摸摸鼻子,咬著牙走回去。

DSC00676.JPG

DSC00679.JPG

DSC00680.JPG

DSC00681.JPG

DSC00683.JPG

DSC00685.JPG

DSC00686.JPG

DSC00697.JPG

DSC00700.JPG

DSC00703.JPG  

從主峰下來一路當然輕鬆多了,孩子們也有了較多的話題,只是他們似乎都不認為還有體力直接下七卡或登山口了。途中遇見一位往翠池的志工,聊了一下天氣狀況,估算今明兩天應該都還是好天氣,因此我盤算更改行程決意在三六九山莊多待一晚。回程在黑森林觀察到一個獼猴家族,應該有十來隻,可見這裡的動物生態越來越豐富。經過最後水源處,山壁間流出的泉水,冷冽而甘甜,三個人喝得不亦樂乎,又裝了三瓶雪山天泉準備回去泡茶喝咖啡。大約十一點回到山莊,告知部長大人變更行程的決定,她瞪著眼睛說:枉費我花那麼多時間收拾東西。不管啦!難得來只要天氣許可,多留一天是值得的。煮一鍋麵當午餐,體力恢復了,孩子們窩在床上聽音樂LDS,大人在廚房和原住民協作LDS,總之就是放鬆放空囉!到了下午陸陸續續有隊伍進來,相較之下,我們就輕鬆多了。注意到一位小姐狀況很不好,窩在旁邊全身包得緊緊還是臉色發白,主動提醒了一下她們的隊友和嚮導,沒想到了晚餐時間,那小姐竟然吐了,我趕緊跑出去叫她們的領隊進來,稍微偷聽了一下他們的對話,確實最近社會上幾次的事件讓領隊嚮導們在處理這類事件上有點綁手綁腳。由於隔天還要早起,便沒有再去關注這件事。交待好明天起床要注意的事項和行程,便趕著孩子們去睡覺,沒想到連我自己都睡不著,於是又爬到上鋪和孩子們聊天,聊到肚子餓了又吃口糧,終於把自己搞累了,睡吧!

DSC00705.JPG

DSC00707.JPG


 

7/5清晨三點起床,為了學當一位好山友,昨天已經交待好孩子要降低各種聲音迅速打包,於是我們大約三點四十午在山莊外整裝完畢。在明月的相伴下踏上歸途,部長第一次夜行,看起來還有點興奮。四盞頭燈在黑夜裡搖搖晃晃,清晨冷冽的山風讓人精神抖擻卻也鼻水直流!回到雪山東峰大約快五點,休息吃早餐並等待日出!這時碰到中央大學登山社的同學上來,大家閒聊了一下才各分東西。約莫五點二十分,終於見到陽光露臉,又是美好的一天。草坡上閃耀著金黃的光,指著前方的聖稜,豪氣地告訴孩子們:那年你老爸就從那邊的池有山、品田山一直走到這邊的雪山北峰,再從鞍部下圈谷回來。正當沾沾自豪時,耳邊傳來部長的聲音:肖ㄟ!頓時豪氣消了一半。在往下走了2K回到哭坡觀景台,開始換我們鼓勵剛上山的山友們,風水輪流轉囉!在這裡有一對金翼白眉老是跳來跳去討東西吃,山友們看歸看還是不要餵食喔。途中又碰到一群淡江大學登山社的學生,看來喜愛戶外大自然的年輕人還是有的。在七卡山莊休息時,浩浩蕩蕩一大群青少年,原來是荒野協會的活動,紀律不錯又有禮貌,所以說大自然才是孩子的最佳教室。和七卡山屋的志工聊了起來,蠻投緣的,也許我也該想想退休後怎麼安排和大自然的約定?大約九點回到登山口,好熱鬧的人群,陸客很多,一票坐遊園車上來便問水中倒影在哪兒,看來那張消防池的倒影照片紅到對岸去了!不過有些本國遊客,似乎根本沒做好功課就想走雪山東峰,當天氣溫很高,看著他們兩手空空就想上山,雖說有申請入園入山難道管理志工們都不會想勸阻嗎?

DSC00709.JPG

DSC00712.JPG

DSC00713.JPG  

回到宜蘭本想到礁溪午餐,沒想到GPS引導我們從壯圍上國五,孩子們一致決議既然上了國五那就回板橋囉。呵呵!宜蘭真是跟我沒啥緣份,每次都是經過很少停下來。有沒有哪個宜蘭的鄉親,找個機會好好為我導覽一下吧。約下午一點抵達板橋,最大的感覺:好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