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游乾桂

幸福,並不遙遠
當我們在人生旅途上認真前行
幸福
就在我們想前往的任何方向



品味人生


n        三十七歲那年,生命本質產生了翠綠色的反省,開始思考存在的目的與意義。


n        天天惺忪起床,麻木工作,努力睡覺,無力花錢,像個陀螺似的,使勁打轉。也彷彿是個表演者,演出跑龍套的小丑,散放不出純醇的香味。


n        把人演成一部機器,沒有品味,很不精緻,行屍走肉如殭屍。


n        房子、車子、銀子,合成工作的三大代價,但為了它往往讓人賠上健康;少了健康,再將銀子把它贖回來,弔詭輪迴著,沒有命,「子」太多也沒用,在肝突然蹦出不適時,加深體悟這層生命意境。


n        終於決定,把所有留在身旁,轉個不停的工作,辭卸得乾乾淨淨,換上一副全新的軀殼接演下半生。


n       好日子,真的可以「做」出來!


n       工作賺錢天經地義,我不反對,不想大剌剌的說些違心之論騙人騙己,賺了錢要過好生活,我卻很堅持,如果有錢,生活變得糟透了,舉雙手抗議,那不是人要的,諷刺的是,總讓自己用「忙」將人生演得很無心。


n       想要的總比需要的多得多,人最可憐之處,便在賺得多但用得少,所以累得多,閒得少;苦得多,樂得少。


 


什麼是一天?


n       日休禪師說:一輩子。


n       把一天當一輩子,過得最精采;我相信人都會感應,什麼時候該休息,什麼時候該旅行,什麼時候該走走逛逛,什麼時候花開花落,什麼時候偷得浮生半日閒,做個閒情中人。


與其有錢,不如有味!


n       愛錢的人,只工作不休息,有味的人,有工作有休閒;無味的人,生活無趣,有味的人,生活甘甜。


n       現在的我,工作時工作,休閒時休閒,人生好禪;片時清暢,即享片時,半景幽雅,即娛半景,人生好樂。


n       錢賺得比人少一點!


n       所以,生活想比人好一點!


迎曦人


n       晨起閒閒無事,登上頂樓做個「迎曦人」,接引早晨第一道曙光。


n       沒有什麼事情非做不可,也沒有什麼事情絕不該做,想做什麼,能做什麼就做了。


n       生活裡沒有滿滿的行程,多了靜默仰望藍天的機會,順其自然任我行,學會「做自己的主人」。


 


終於明白自己是誰!


n       我不當英雄了,回返凡夫俗子時才懂,不是全天下最偉大的臨床心理師,不必把醫療全天下的個案當己任,不能也不實際;不是無敵鐵金剛,難以全功能運轉,只好割捨、拒絕,不再那麼視財如命,學會無欲則剛。


n       少了累積知名度的機會,其實沒得也沒失,日子照過,太陽依舊東方升起,西方墬落。


生命喜得重生!


n       別人不因為你的雲淡風清而真心懂你,甚至冷眼旁觀,準備訕笑,但是歡喜重生,風雨早己淡出心頭,不悅從不放記在心,人生也就多些怡然自然。


n       懷特:關注世界的簡單能力,或許就存在藏有快意心靈的生活中。


n       生活重新譜寫了,優先順序因而改寫!


山中與老者邂垢


n       老醫生行醫50年家財萬貫,生活優渥,有個孩子以清道夫為業,清晨六點上工九點下工,十點換好便服山野作畫行。若你是老醫師?作何感想?


n       老醫生說:這輩子最大的錯誤便是當醫生,最大的遺憾就是無法演出自我,孩子以服務為業,作畫為旨趣,生活自在人生快樂,有何不可!


n       別人羨慕他有錢,他佩服人家有命;如果錢可以拿來贖命,他願意拿錢來換30年快意人生,重新活過。


n       把自己遺落在文明之外片刻,欣賞一朵花的凋零、一粒種子的萌芽、一隻蜘蛛的辛勤工作,信守對花草樹木有情的承諾,回歸精緻人生,深情是起點。


n       對自己深情,對人生深情,對大地深情,天堂不遠。


緩慢


n       學習讓時間靜止,更是一門大學問!


n       我曾是那種人,什麼都要求時效,結果疲憊難當沒做好;緩慢是我最大的改變,原本急性的人,學會慢吞吞,可知它有多難學。


n       選擇「寂寞的陽明山」讓一座山只能依個人擁抱,緩慢而不壓迫的把陽明山的美攬鏡入懷,讓急忙的世界平衡出一點慢條斯理!


閱讀經典


n        尼采:「讀書給我更加的憩息引導我散步在別人的知識與靈魂中。」


n        搬一架躺椅,泡一壺花茶,一定別有一番況味;佛是老友,每窺半偈,轉思前境真空,書是同道,每讀一篇,才覺寢食有神。徐徐翩飛的倘佯在寶藍色的書海裡,輕柔似魚。


 


n      年輕時,用體力換學歷,中年時,用學歷得金錢,年老了,在用金錢買回失落的體力,滑稽的演著人生三部曲,但卻忘了人生起手無回,看似冷面笑匠反諷,其實藏著深沉的人文思考與真心肺腑之言。


n      現在我不忙了,想替「命」拓展一點永續經營的空間。


 


n      生命需平衡,在體力、健康與酬勞之間找到和諧的三角關係。


n      您在當中取得平衡了嗎?您的三角關係又各為何?


n      有所堅持,知所選擇,回到的是一種真實中的平凡,平凡中的實在。真正的偉大在於看清自己,看到自己的平凡而做自己能做的事。

這本書,我很喜歡!
也是這次讀書會跟大家分享的書,因為不會將簡報上傳,所以就已文字檔的方式,跟大家分享這本書的部份摘要嚕!ya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