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十多年了, 小如老是嚷嚷我們這群當年的死黨太久沒聚聚了, 不過也真的是很難, 大家各自有家庭和工作, 雖說都在這個台北盆地裡, 要找個時間坐下來, 就算只有四個女人也不容易!


咖啡廳的落地窗前有著來來去去的忙碌身影, 配合著這城市的急促的步調. 這一頭四個忙裡偷閒的女人宛如回到大學時代的青春和聒噪. 女人嘛! 談完了過去的輕狂, 挖完了陳年情史秘辛, 話題終究還是回到了自己的家庭. 也正因為這樣的話題, 老是會讓我覺得想隱身在牆角, 以免她們一再的追問什麼時候才可以找到自己的真命天子.


或許是自己的置身事外吧, 卻在她們的談話中詫異地警覺對某些事物的迷惘.


小如眉開眼笑的說著她的老公有多麼體貼, 總是會偶而幫忙她做個家事, 言談間像極了幸福的小女人.至於雯雯就不一樣了, 聽完了小如的幸福宣言, 她氣憤的說著她的另一半是如何的大男人主義, 從不幫忙作家事,每天只會翹著二郎腿等吃飯, 上網 , 睡覺. 抱怨著自己是多麼委屈, 為家庭付出了那麼多卻得不到愛憐.


聽完了她們的幸福和訴苦,令我非常的納悶, 直覺上和過去自己認識的那兩個男人不太一樣. 大學的死黨四人組, 畢竟不是浪得虛名.所以彼此的另一伴其實大家都很熟悉. 在自己的印象中, 小如的先生是個電子新貴,平常工作忙碌,回到家總是累得不成人形,倒頭就睡,連假日都還要常常加班. 新婚的那幾年, 還常常接到小如的訴苦電話.還特別叮嚀我千萬不要找電子新貴當另一半.至於雯雯是嫁給一個平實的上班族, 工作穩定輕鬆, 上下班準時.還有一手一般男人所沒有的好廚藝. 記得剛結婚那幾年, 我還常常因為單身的特別優待到她們家作客. 餐前餐後總看到她先生陪著忙進忙出, 幫忙洗菜洗碗的, 那時的雯雯幸福的讓人忌妒.


回家的路上,心裡一直在想,這幾年是怎麼回事,怎麼好像她們兩個人的命運相互交換了一樣?


那天聚會後的疑問,終於在半年後一個偶然的聚會裡, 聽到雯雯的先生講出真正的答案. 原來幸福與否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雯雯是屬於心直口快的女人,也有點情緒化. 而夫妻之間難免都會些爭執, 每當偶而發生爭執時,雯雯脾氣一來總是會用很犀利的語言去批判她的先生, 為了強調自己對家的付出, 在她的口中先生是那種沙文大男人. 和先生參加公司聚會時, 與其他的太太談起自己的先生也往往用批判的形容詞來形容自己的先生. 回到婆家也是屢屢抱怨自己持家教養小孩是多麼辛苦而先生都不懂得分憂解勞.  結果他的先生在發現自己不管怎麼做都是換得同樣的指責和評價後, 日積月累之後, 他決定讓自己成為真正好吃懶做的大男人. 這樣的經過著實讓我訝異,也感嘆雯雯到今天都還看不清楚真正的原因.


反過來看小如,其實他的老公一年到頭難得陪她也難得幫她作家事,但是每一次他的先生做一點家是都會讓小如很高興很滿足,到處去告訴身邊的好朋友, 稱讚先生有多體貼, 自己有多幸福. 其實每個好朋友都知道她身兼上班族與家庭主婦的責任, 又要負責小朋友的接送和功課, 這些都不是她那忙碌的先生幫得上忙的.但是她從不埋怨她的先生, 這樣反而讓他的先生更覺得要好好體貼小如了. 這時我赫然發現: 小如真心的知足連帶的為她帶來更多的幸福.


同一個咖啡店裡,我和雯雯面對面靜靜的坐著,她的眼中滿是淚水, 我看出她的恨和不甘心,握著她的手,我輕輕的問: 你想知道是誰帶走你的幸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