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辦公室同仁邀約武陵四秀之旅,卻遲遲因為各項因素而未能成行。心中嚮往著許多山友口中的美景,於是在得知北岳山協的行程後便趕緊報名參加。不過事情卻總是沒辦法那麼樣的順心,出發前一天下午南部家中電話通知父親的身體有些狀況,使得我出發的心受到動搖,尤其是半夜一點多緊急電話更是使得自己整夜難眠。心中盤算著:隔天如果父親去看過醫生後狀況仍然沒有改善的話,便放棄行程,直接驅車回嘉義。幸而隔日早上和南部通過電話了解狀況後,再加上兄長已請假回家中協助照料,能讓自己懷著愧疚的心情如期出發。不過也或許是情緒加上多日睡眠狀況不好的關係,使得這趟行程在體力的負荷上遠遠超過我的想像。


4/27整理好背包,天啊竟然將近20公斤!事後檢討,我真的帶太多不必要的東西而且也應該要輕量化自己的裝備。晚上八點在捷運新埔站二號出口集合,這次我們是跟另一團雪山主東併車,但卻因為人數的關係,由領隊高大哥親自開廂型車送我們其中四人,實在是辛苦他了!大約八點三十分出發,由雪山隧道到宜蘭,在員山稍事休息後,直接殺到武陵農場,抵達時剛好是十一點五十七分,氣溫八度。這一路上大霧瀰漫,看著高大哥專注開車的眼神,想到他還要帶我們走著三天的路程,實在是欽佩的五體投地。就在武陵農場遊客中心,趕緊鋪上睡袋補眠去,無奈山友的聲實在讓我無法入眠,雜亂的思緒又糾葛著未能回家探望老父的虧欠,甚至是這 一兩 週來種種的低潮起伏,昏昏沉沉不知多久,已經聽到領隊在叫起床集合了!


4/28清晨六點用過早餐,分配公糧後,驅車往武陵賓館停車場,就在即將整裝出發時,發現我們竟然把另一隊的炊具給帶過來了,於是高大哥趕緊又開車追了過去,一來一回耽擱了近二十分鐘。約莫七點時,全隊十五位伙伴背上背包,通過武陵橋,正式開始武陵四秀的探訪!桃山森林步道是一條平緩的松林步道,數年前全家來武陵露營時,曾經走過一趟,當時看到登山客從桃山登山口出來,還在想將來一定要來走上一趟,果真這天終於來到。行約一公里處,便抵達池有山、品田山登山口,在涼亭稍事休息由於夥伴們彼此還不熟悉,感覺上還有一點距離,三位嚮導嘗試著說些登山經驗與趣聞,希望可以拉近距離,凝聚一點向心力。從登山口的指示牌說明可以看到,接下來到三叉營地3.5公里的路程要爬升將近1000公尺的海拔,是不輕鬆的路程。的確一開始小小段的松林小徑之後,便開始陡坡爬昇,亂石累累,背著重裝不一會兒便個個氣喘吁吁,只見領頭的嚮導邱大哥,一路上衝腳下沒半點歇息,我也只能繃緊神經,緊跟在後,但是不到1K15個人的隊伍漸漸拉成三個段落,我勉強還能跟在中隊,而對講機則已經傳來押隊的嚮導大媽通知有隊友發生抽筋的現象。可是眼前的路徑卻是一路陡上,看似遙遙無期,快ㄧ年沒上山的我簡直快虛脫了,終於知道當時有一位山友跟我說:你要跟北岳去喔,北岳走比較快喔!嗯!我懂了!心裡也暗知不妙:接下來三天該是怎樣的考驗呢?更淒慘的是,接下來三不五時出現近乎90度的亂石攀爬,總是要手腳並用才能上得去,頓時背上的重裝宛如千斤重擔,全身的汗水就像淋濕的落湯雞一樣。當聽到邱大哥休息的口令,簡直就要癱在地上,動也不想動。最後的1K我已經完全靠意志力在支撐,幾乎每隔二三十公尺,或者是遇到一段陡坡就必須停下來喘上一口氣,才有辦法繼續前進,而且與前隊的夥伴距離已經拉遠,幸而隊友羅狀況和我類似,而是我們就互相打氣,終於撐過了這段艱辛的路程,順利抵達三叉營地,此時大約是上午十二點左右。










在三叉營地用過午餐,再度啟程前往池有山第二登山口,途經第一登山口的碎石坡甚為壯觀,這種地形是因為早晚溫差剛好在零度上下,經年累月所造成的地質景觀。我們在第二登山口卸下重裝,背起攻頂包穿過箭竹林,這是這趟旅程第一次如此輕便的行囊,再加上此行首座百岳的興奮心情,讓大家忘卻了疲憊,不到二十分鐘便已然抵達池有山的三角點,此時大約是下午兩點。全體隊員莫不興奮雀躍,幸運的是老天爺也給了我們不錯的天氣,雖然沒有蔚藍無雲的天空,但眺望卻依然相當的好,當然遠處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大霸群峰,還有明天的品田山、桃山,另一條路線的雪山主東北峰以及圈谷也都清晰可見。










 


全隊拍完照片後滿懷欣喜下山,回到登山口繼續背起重裝,繼續將近1.5K的路程,目標是今晚住宿的新達山屋。途中經過山友口耳相傳的池有名樹,當然也秒殺了不少相機記憶空間。雖然這段路依然是重裝行程,但較為平緩,加上完成池有山的喜悅仍在,走起來便沒有那麼辛苦了,將近四點時,全體人員均順利抵新達山屋。然而過程中仍有插曲,隊友王大哥腰部不適,在最後1K處不得已卸下背包,領隊王大哥前行約 二百公尺 處,再折返背運背包;另一位嚮導邱大哥也從新達山屋折返協助,我也在最後 三百公尺 處,協助搬運部分物品。過程中見識到,高山嚮導的緊急處理和臨危不亂,更體會到隊友之間的互助合作。經歷這件事,往後的兩天我和王大哥,似乎都可以聊得盡興,可見患難見真情。而另ㄧ位隊員則是在半途中登山鞋整個鞋底都掉了竟然是穿著涼鞋走完這段路真是太強了幸而幾位嚮導找出了束帶幫他綁了起來希望可以撐過這幾天












 




抵達山屋時,另一隊北岳山協走O聖路線的隊伍已經在那邊了,兩隊寒喧後,嚮導邱大哥和大媽便趕忙準備煮水及準備晚餐,領隊高大哥分配完床位後,大多數的人都癱在床上不想動了!這時一位隊友說:「要自虐過後才會懂得惜福。」還真是有幾分道理,呵呵!六點開飯了,大媽先將部分蔬菜煮好後幫我留著,我也自己準備了一顆滷蛋,吃了將近兩大碗白飯,大媽看了說:這樣鐵定沒有高山症!我心想:都快餓死了,還管什麼高山山症喔!餐後大夥圍繞在山屋外聊天拍照,不過天色漸晚,氣溫也越來越低,每個人紛紛躲回山屋的溫暖睡袋,及早準備明天的體力吧!無奈整晚我依然是昏昏沉沉、翻來覆去、睡睡醒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