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9清晨三點,旁邊樂山整理的聲響,讓昏昏沉沉的我張開了眼睛。簡單整理了一下小背包,便到餐廳吃早餐,這時發現兩腳已經有被操到的感覺了,心想今天還有整整快十二個小時的路程,可見要瞻仰大霸的聖容,還真不是簡單的事。四點十五分摸早黑出發,不過有一位隊員因為體力的緣故,放棄今天的行程。漆黑的山徑間,只有搖晃閃爍的頭燈,一列依序的前行。為了能在日出前趕到3050高地,今天帶隊的王大哥完全沒有停下休息,一口氣趕了將近兩公里的爬升路段。靜謐的夜裡,沉重的步伐,讓人有種詭異的感覺。終於在接近3050高地的路上,遠方天空黝黑的雲層透出紫紅色的微光,由於高山上的視野很廣,看起來特別令人感動。可惜的是到了3050高地才發現,並沒有辦法看到真正的日出,因為被前方的山脈擋住了,王大哥說:想看真正的大霸日出,得要在東覇坪那邊提前一天紮營,才能看到閃耀著金黃霞光的大霸尖山。嗯!今天我只能自己想像囉!






在抵達3050高地前,又有一位隊員支撐不住提前下撤,由嚮導高大哥帶他下去,此時王大哥又回頭去協助另一位落後的隊友,幸好我自己都有帶無線電,才能讓我們前方隊伍的行程不至於耽擱太多,而且也能相互通報消息。太陽出來後,溫度漸漸回暖,山路繞來繞去,前方總是呈現各種不同角度的大小覇,只是每當拐一個彎,他就更靠近一點,內心的興奮也就跟著上升狂飆。大約10K的山路就在這又疲憊又興奮的情緒夾雜中,終於我們走到了大霸尖山的霸基!天哪!我終於站在他的腳邊,仰望著他的雄偉俊拔,我好想擁吻覇基來表示我的欣喜與渴望。







霸基前的鐵欄杆處,大家興奮地排隊拍照,看到山友拿著七頂峰的護照,心裡有點後悔當時沒有去買!拍完照後,王大哥提醒大家要調整一下心情,畢竟待會要通過長約三百公尺的霸基,右側是峭壁深谷,左側是垂直的岩壁,腳踏處的寬度只有一呎上下,確實是有相當的危險性。此時我的前方是最年輕的建中高三學生,我們兩個相距大約兩三公尺,就在通過霸基的中段時,我聽到啪的一聲,回頭一看一顆拳頭大的石塊滾落山谷,原以為是那高中生腳下踩落的,可是想想不對:若是他踩落的,應該會聽到咕噜咕噜的石頭滾動聲,啪的撞擊聲應該會是在山谷下方,可是剛剛的聲音卻是在身旁而已,這時那高中生也回頭看了一下我,終於我心裡毛了起來,只能說感謝老天爺和山神的疼愛眷顧,沒有讓落石擊中。過了霸基後我跟那孩子說你福大我命大,今天才能沒事。看來那孩子明年上台大應該是沒問題嘞!對了,你或許會想問為什麼沒有爬上大霸尖山的峰頂呢?嗯!因為為了尊重原住民的文化及保護大霸尖山,雪霸國家公園已經禁止攀登霸頂了!我們當然要守法愛台灣囉!








繞過大霸霸基後,接著也是最重要的目標:小霸尖山登頂以及營救受困峰頂的小黑狗。沿著雙霸間的稜線前行約兩百公尺,便抵達小霸尖山下方,此時登山手杖已經毫無用武之地,左側攀爬路線上,有前人架設好的繩索,部分路段幾乎全身暴露於岩壁之外,旁人觀之確實有心驚肉跳的感覺。也因此到了此處,又有兩位隊員放棄攻頂。王大哥帶隊先上,途中大夥接力將受困峰頂的小黑狗抱到小霸霸基附近,然後再依序攀爬攻頂,終於在約十五分鐘後,攻頂成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