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行的重頭戲:鋸齒連峰




自從去年11月O聖倉惶下撤之後,對登山的態度也更加不同,矛盾的是越來越喜歡登山但自信心却大受影響。為了讓自己能有勇氣再度面對山的美,開始利用跑步來鍛鍊自己的體能,也在今年添購了許多裝備,而終於第一階段的驗收機會來了。協會裏規劃了七天的能高安東軍縱走,除了驗收體能外也剛好是我一直想給自己嚐試縱走的一個機會,當然內心也有了接受嚴格考驗的準備。好不容易在瀕臨革命邊緣的情況下,獲得部長大人準假,卻在出發前一週接到消息:林務局未及開放該路線的入山申請,所以活動取消,沒想到是還沒上山就先被打了一槍。時間已經很逼近了,而熟悉的嚮導原本排定的白姑大山也因為人數不足取消,而他自己也另外跑去嘉明湖了,想自組隊也沒機會了。於是只好在網路上另謀出路,結果打聽到某協會有辦了一隊畢祿羊頭縱走,抽了空去聽了行前會議,稍稍討論了一下彼此的配合問題,便決定成行了。


開始今年的登山活動


15日清晨五點起床,做完最後的整理,六點三十趕到新莊集合,小巴拐到健保局門診中心接人後,便往合歡山前進。全隊含嚮導兩人共11位,由於我是第一次參與同行,感覺上陌生了點。車行經南投清境到合歡山時,天氣一片霧茫茫甚至還下起雨,幸而拐到山的向陽面後,又是一片陽光,心中的大石方才落下。約在下午一點抵達合歡隧道口,全隊分派公糧後立刻整裝出發,從嚮導的行事作風看來,這應該是一隊講究效率的隊伍。步行出了合歡隧道右邊就是820林道的起點,趕緊拍個照,留個精神飽滿的照片吧!從收集到的資料顯示很多山友是選擇兩天單攻畢祿羊頭,這樣可以輕裝前往,但路途上安排上兩天要各單攻一座山頭也不輕鬆。而這次是選擇縱走鋸山連峰,也就是上了畢祿山之後橫跨過六七個山頭,號稱鋸齒連峰,必須多次陡上陡下,攀岩橫渡,雖然少了一趟長距離的上下,但地形嚴苛挑戰,令人腎上腺素直飆外,更因為沿途缺水源,行山者必須從畢祿山下營地背水縱走,更是一大考驗。第一天的行程是最輕鬆的,但卻也在橫跨岩溝時,踩到青苔滑了一下,身邊是落差十來公尺的石谷,不禁讓我頭皮發痲,事後反省,當下自己的注意力不夠集中,心中有太多雜念,輕忽了簡單的路況也潛藏著危機。約莫四點走到畢祿山登山口,全隊紮營晚餐,由於第一次配合,協商的結果是我的餐點自己負責,費用則減少300元,這樣的方式也讓我自己多背了約一公斤多的食物。每次上山我都會想什麼時候才會有素食團呢?晚餐過後才六點,山裏的氣溫直線下降,為了保暖大多數人早早躲到睡袋裏休息,只剩嚮導和一兩位隊員在LDS,不過爽朗的聲音卻也讓我完全睡不著,抬著頭望著帳外的星星,只覺得星星的位置在漂移,這樣是不是看到時間了呢!或許是天冷或是高山反應,夜裡為了頭疼爬起來吃了一顆普拿疼,這好像是一直都有的問題。不過新購的睡袋和睡墊保暖效果倒是不錯,沒有了過去半夜裡背脊發涼的情況,看來錢還是得花!


820林道木梯



820林道崩塌路段



垂直石壁





不斷出現的陡上




手腳並用再拉繩


16日早上五點三十起床,只是我得提早起來幫自己做早餐,再加上這是一支有效率的隊伍,整趟下來只有覺得一直在趕啊趕,似乎又回到當年第一次爬大山時,全程不管作啥事都趕不上的感覺。出發時背包上多了四公升的水,再加上分配到的公糧,此行背包一樣又上看到20公斤,真是重啊!0640離開營地後,便是一路陡上,嚮導們也很少停下來休息,我藉機會鍛鍊一下自己調息的能耐,感覺上有點進步,緊接著陸續出現了近乎垂直的石壁攀爬,只能靠著拉繩和手腳並用,還有比人高的箭竹林,一邊閃著前方隊員彈回來的箭竹,又要小心腳下的坑洞亂石,只能心裏自己加油,喘著大氣不斷奮力向前。歷經了約2小時終於看到天空了,看到開闊的山景有讓自己精神好了些些,這樣的景色也是讓我一再留連的原因。又過了2小時出現眼前的是高約10米多的石壁,查過許多資料,幾乎每一趟紀錄都會提到,看來是讓許多山友印想特別深刻的一段,可惜的是這支隊伍似乎不熱衷拍照,嚮導不斷催促大家前行,再加上陌生感沒有去除,我沒有機會在崖壁上留下攀爬的英姿。抵達三叉路後,放下背包輕裝走上畢祿山頭,此時約1120,共計花費4小時40分鐘。相較於看過的紀錄輕裝三個半小時,應該沒有落後太多,但我相信重裝來到這裡體力上是消耗很大的,終於可以了解為什麼許多人會選擇單攻!


畢祿山三角點(啊 怎麼神來一腳)



這樣的景色總令人流連忘返





畢祿山(碧綠山),海拔高度3371米,位於台灣中央山脈中段,是台灣百岳之一,位於南投縣、花蓮縣交界,上有3等三角點。360度的山景在老天爺賞賜的好天氣之下,一覽無疑,當然最受山友眺望的就是那尖聳的中央尖山,還有那最平易近人的合歡北峰、主峰。趕在中央尖被雲彩遮住前,在基石前合影,不到10分鐘嚮導又再喊回程囉,唉!真是有效率啊!回到叉路口背起沉重的背包,開始了鋸齒連峰的考驗,其實剛剛在山頂上已經看過它那不斷高低起伏的山徑,真的是考驗嚴苛,心中直喊不妙。首先震撼教育是近乎垂直的陡降一百公尺,雖然沿途冷杉林立,配合著藍天白雲煞是美麗,卻也無心欣賞。緊接著又要攀岩爬過一個小山頭。而這樣的陡下陡上路途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這讓我想到合歡西峰的七上八下,簡直就是一樣的折騰,唯一不同的在這裡每一次陡上就是攀岩,手腳不夠俐落或是信心勇氣不足還真會被打敗。尤其有一段攀岩,踩點不多,好不容易從岩壁鑽上去後,最後半公尺卻又有一顆大石擋著,要是沒有同伴在上頭幫忙拉一把,恐怕人過得了背包却得卡在石壁上,甚至發生墜落的危險。這段路完全沒有時間和心情停下來拍照,原本嚮導最期望的是下午四點趕到羊頭山的岔路口,要是不行也要走到鋸山東峰營地,可是大家確實已經筋疲力盡,因此1600找到一片還算平坦的松樹林裏便決定紮營。只是這段路上自己又發生了驚心動魄的插曲,原來路上有一顆超大的傾斜倒木,我本想從它上面翻過去,沒料到樹幹表面異常的光滑,人才一坐上去便往下滑落,趕忙翻身時已經摔落在箭竹林中,爬回路上發現,左大腿褲管破了,也被箭竹畫出了20多公分長的傷口,幸好長而不深,血很快就凝固了,才能順利往下走。事後想起來,心裏直發麻,因為要是翻身慢了,恐怕摔得更深,而且箭竹只有傷了大腿,沒有傷到臉部更是不幸中的大幸,感謝山神的保佑!這經歷讓我此後對倒木有另一種戒慎恐懼的印象。今夜扎營處海拔超過3000公尺,算是我高山過夜的初體驗,煮晚餐時雙手已經很冰冷了,喝完熱湯後,趕緊躲到被窩裏,這次我多穿了一件保暖排汗衛生衣,保暖效果不錯。只是爽朗的嚮導們又LDS好長一段時間,唉!這樣的風格真是不太一樣!帳篷中傾斜的床位一旦屈身側睡想要再轉回來時,身體就會因滑落而伸不直,必定要起來重新調一下位置,這樣的夜還真是漫長。半夜裡強風吹著松林間呼呼作響,還令人擔心著明天的天氣。


 


鋸齒連峰的考驗開始了



只能靠美景來舒緩情緒




上得了就須下得了




17日清晨0530起床,吃飯時看見日出的光線映照在冷杉林,橘紅色的光影煞是好看。0630出發,由於是最後一天了,夥伴們之間開始有了一些互動,但總覺得好像頻道對不太起來。又花了兩個小時和這曲折起伏,充滿箭竹海、斷崖石壁的鋸齒連峰奮鬥,期間一段石壁還需用螃蟹走路的方式,踩著腳掌寬的崖壁踏點緩緩前進,身後則是深不可測的深谷,使得精神為之大振,其實一開始有點腳軟,但都已到這邊了,還能後退嗎?


美麗的冷杉林



光影變化的剎那


橫渡斷崖岩壁前的壯麗老樹



令我腳軟的橫渡 下方可是深不見底


0850終於來到羊頭山岔路口,興奮的心情已經沖淡了剛才的疲憊,從這裡到羊頭山只有1.1K,原本想輕裝應該會很容易,不過卻也沒料到,或許體能已經到了極限,也或許正如某些山友講的,羊頭山雖然是百岳的後段班,但它是山羊不是綿羊,所以1.1K的路途依舊精采絕倫,令人氣喘噓噓。0940來到羊頭山三角點,一樣是360度的環場美景,藍天白雲,層層山巒,深近淺遠,美麗猶如畫作。羊頭山是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96。羊頭山高達3035公尺,屬於中央山脈,行政區劃屬於花蓮縣。羊頭山附近接連畢祿山、鈴鳴山等山,山勢直落立霧溪底,視野極為廣闊。我躺在三角點曬著陽光,這是多麼奢華而高代價的幸福啊!回望走過的鋸齒連峰,只能說:想不到我竟然是從那邊走過來的!!望著中央尖、奇萊北、合歡主北、鈴鳴、無明等台灣重山,呵呵!心想:台灣的美總是要用心付出代價才感受的到看得到;換個高度,我們所看到的台灣很不一樣。


到了這裡還以為可以輕鬆了



山羊到了


望向花蓮方向



右起 合歡北 合歡主


中央尖


奇萊主北
<


1000開始回程往叉路口走,1.1K的路程又花了近1個小時。在叉路口匆匆用過午餐後,嚮導催著下山,一位山友大哥終於忍不住客氣地抱怨了一下,原來不是只有我有不同的想法。1100開始下坡回程,原本心想回程只剩3K應該可以勝任無礙,沒料到在這3K的路途中要下降高度1000公尺,可見路途是多麼陡峭,幾乎沒有緩坡。就算是常見的松林步道也都夾雜高低散落的亂石,並不好走;箭竹林也是充滿亂石,除了擔心被箭竹掃中,還又擔心腳下的絆腳石和坑洞;陡下的碎石坡每個踩點的落差有時很大,重裝下坡時採煞車踩得腳底生煙,事後回到家發現,腳指頭都烏青了!嚮導們似乎不想再浪費時間,一路狂飆,剛開始2K我還跟得上,到最後1K我實在是撐不住了,只好落在後面調整自己,以免硬撐發生更不好的結果。0.8K時壓隊的嚮導突然現身在我後面,亦步亦趨的跟著,讓我倍感壓力,可是我記得我身後還有兩個人,那他豈不是放著讓她們自己走嗎?不過我知道後面兩位是老手,只是個性關係不想走快,因此判斷嚮導是擔心我所以才來陪我的,可是他實在是跟得太近了,我的步伐便越來越亂,最後我忍不住停了下來,跟他說:還是你走前面好了。本來我的印象中一般壓隊的嚮導,都會說:沒關係,我陪你走。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他回答我:你可以喔!就順這條路好好走就對了。於是咚咚咚就下去了。這這這…….好吧!剩下的0.6K我就慢慢踢吧!不過,下陡坡本來就是我的弱點,尤其是體能已經到了極限,腳軟的我每跨出一步都要很小心,幸好帶了兩支登山杖,運用之前凱文在上回O聖撤退時的提醒,至少讓我平安的回到羊頭山登山口。1415回到登山口,這段3K共花了近3小時,事後看了一下別人的紀錄,也沒有慢很多,不知道嚮導為什麼要給我那麼大的壓力,算了!平安就好,何況也是靠他們帶路才能完成這次的體驗,當然更感謝老天爺,這趟畢祿羊頭縱走終於有驚無險的完成了!


 


羊頭山登山口(慈恩)終於下來了 那神情看得出快掛了




1500驅車取花蓮宜蘭方向北返,途中在南方澳用晚餐,再一路晃啊晃啊,回到新莊,騎機車回家2130。結束!這趟畢祿羊頭縱走我只能說驚險連連,絕無冷場!看看最後的落差圖你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