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40988.JPG  

距離雪山主東下翠池已經五個多月,公私兩忙總是期待有上山透透氣的休息時間,聽聞協會有安排能高安縱走行程心裡好不開心,無奈幾次徵詢都無法獲得部長的同意,理由是七天太長了。眼見天氣漸漸變冷,一旦高山下雪,今年的百岳行也將要告一段落;於是決意選擇了干卓萬六天的行程,心想:至少有聽部長的話少了一天,不過部長為了這趟還是罵了好幾回,臉臭了好幾天。出發前,辦公室的業務仍然不得閒,幸得長官的寬容得以成行,匆忙間也顧不得整理什麼裝備,同行的卓大哥一直說我背包很輕,其實是我根本沒時間準備東西,就打算六天的午餐都啃餅乾和麵包。行前老天爺一樣考驗著信心,天氣沒有很理想,幸好氣象預報給了我們出發的勇氣,事實也正證明六天都是大太陽。

在捷運新埔站集合時,看得出同行的隊友各個是勇腳,除了兩位嚮導以外只認識卓大哥,眼看著如此堅強的陣容,心中已有押隊的準備。這趟是協會的老前輩「蔡爸」的完百行程,所以充滿著歡樂與期待,後來得知原來「蔡爸」更是登山補給站的創立者,真是有幸一睹風采。全隊含兩位背工共20人,兩部車出發後,分別前往鶯歌和中壢接人,抵達三義休息站會合後,直奔奧萬大親愛國小夜宿。

11/19清晨0500起床,吃了麵包和燕麥粥,驅車前往萬大林道登山口。顛簸搖晃近把個鐘頭,終於到了車行終點,一群人下車整裝,此時赫然發現配合的背工正是前陣子在MIT台灣誌火紅的高山畫家「巴力」,真是見到明星了。還有另一位明星就是領隊ㄚ子,他可是歐※納公司七頂峰登山隊的一員,以他爬八千高山的經驗來帶領我們可真是神人啊!隊員彼此介紹後正式踏上旅程,首先是崩塌廢棄的林道,兩旁近人高的芒草不時掃過手臂和臉頰,幸而沿途林蔭深深走起來感覺挺舒服的,只是不時陡上的捷徑穿梭在亂石林木中也偶而加速了些些心跳與呼吸。過了鐵皮屋抵達過往真正的干卓萬登山口,稍事歇息,週遭的林相越來越原始,路徑也越來越不明顯,類似中級山的溼滑路徑,時而陡上,時而亂石橫渡正是我最不擅長的,很快的便有點落隊的狀況發生!更麻煩的是經過雜亂無序的倒木區,在那滑不溜丟的巨木樹幹上,爬上爬下,好幾次都撞到了膝蓋和小腿。看著隊友們身手矯健地飛奔而去,也只能徒呼奈何!也由於整段時間都在追人、追隊伍,根本無暇拍照也無心停留,甚至經過那需數十人合抱的巨木也只有幾聲的讚嘆便匆匆趕路。走在後頭的背工更是因為困難的地形,使得前進的速度更加緩慢。因此全隊在獵寮營地大休息等待會合,確認他們是否能順利抵達十粒溪營地,否則就準備提前紮營。後來幾位響導和勇腳決定分攤一些背工身上的重量,幫助全隊能順利抵達十粒溪營地,只是此刻的我心有餘而力不足,不敢跳出來幫忙背些公糧。大約下午四點多抵達十粒溪營地,今天的爬升高度大約有1000左右,再加上路況艱難幾乎讓我上氣不接下氣。昏暗中卓大哥已經提著帳棚在等我,邀了同車的王大哥當這六天的室友,三人匆忙趕搭帳篷,因為太陽一下山溫度馬上下降,我和王大哥可是邊發抖邊把帳篷搭起來,幸好換過乾爽衣物後感覺好多了,煮了幾壺熱開水暖身,整理好裝備等著嚮導喊吃晚餐。夜裡氣溫很低,加上前一夜沒有睡好,體力又近乎透支,我趕緊在晚餐後鑽進被窩,不到十分鐘就進入夢鄉,這應當是我爬山經驗中很難得好睡的一次。

P1040984.JPG

 

 

P1040986.JPG

P1040994.JPG  

11/20清早晨霧渺渺,0500起床早餐拔營,今天的目的地三叉營地,爬升高度約700但是途中上上下下,還得加上幾百,不說了,出發吧!一離開十粒溪營地,馬上就是500的陡升,早上吃進去的差點就被操到吐出來。由於幾次的落隊也引起領隊的注意,他好意地叫我跟他後頭走,免得越掉越遠。幸好陡升到稜線時,四週開始有些景色瞭望,我的疲憊瞬間減少了不少,而且進入較為乾爽的箭竹林道也是我較為擅長的路況。只是這干卓萬的竹林道不知是走的人較少還是受到天候的破壞,非常的狹窄,又有許多坑洞和樹幹潛藏其中,走起來仍是心驚肉跳,小腿和膝蓋不知撞了多少次,甚至偶而還會有往額頭不客氣招呼的樹木,讓你走得眼冒金星。進入乳形峰東鞍營地,全隊稍事休息,不過怎麼看都看不出乳形峰的樣子,或許是山神要我們「非禮勿視」吧!在度啟程陡上爬升,氣喘吁吁的上升 200終於抵達干卓萬山(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533282公尺,屬於中央山脈,行政區劃屬於南投縣)此行的第一個百岳山頭。然而飢餓的我只想趕緊填飽肚子,等大夥午餐後,才盡興地拍起登頂照!也由於時間還夠,領隊還讓我們在上頭曬太陽睡個午覺,我也因為這一睡少拍了一張團體照。吃飽喝足養夠精神體力,繼續啟程前往三叉營地。干卓萬山被岳界列為「八瘦」之一,可見這一帶本以瘦稜著稱,干卓萬斷崖更是狹窄難行,彎彎曲曲,有時一個陡上便立即轉彎,腳一踩上去迎面而來的就是千仞峭壁,此刻撥著箭竹前行千萬莽撞不得,否則一古腦往前衝,恐怕是煞不住車。不久,面前出現了今日的特大號挑戰「干卓萬斷崖」,落差數十公尺的崩塌地形,震攝山行者的心,腳下是碎石易滑的斜坡想站穩都有點吃力。不過幾個斷崖都架有繩索,只要鼓起勇氣站穩腳步,小心謹慎,基本上通過都是沒問題的。第一段斷崖巴力站在上頭幫夥伴們在最後關頭拉一把,第二段幾位好手則是熱心下來幫夥伴揹背包,卓大哥看我走得慢,把我的背包一扛就走了,害我真不好意思。上了三叉峰稍微休息一下,調整一下情緒,此時遠望綿延山巒,響導們開始點名山頭,當我看到第四天要走的十八連峰,差點暈倒在地。看來這干卓萬行程號稱山界四大障礙之一,果真名不虛傳。不過山巒景色優美壯麗,萬大水庫、合歡公路清晰可見,眺望無緣踏上的能高安美麗草坡,心想此行如果換成能高安應該就不會這麼累吧!下到三叉營地時,本想可以休息了,沒想到領隊下令再往前推進至牧山下營地,以方便取水。此時大約是下午三點,全隊紮營休息,由於時間尚早,多了在高山草原悠遊的樂趣,煮杯熱飲,躺在柔軟的草地上,欣賞著雲彩光影的變化真是人生一大樂事也。

P1040990.JPG P1040991.JPG P104099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