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117.JPG

馬戲團的表演節目總有許多動物在訓獸師的指揮下,做出許多令人鼓掌叫好的動作。沒有人真正知道動物的內心是不是真心喜歡做這些表演,但在胡蘿蔔和棍子的調教下,確實讓他們表演了許多高難度、超乎正常動物習性的優質表演。這在心理學上一般稱為「操作制約」(operant conditioning)是一種由刺激引起的行為改變的過程與方法。管理學也常常在這樣的基礎上,論述「胡蘿蔔和棍子」的有效性。然而,這樣的思考與做法套用在以人為個體的組織群體是否合宜?

孟子曰:「人之所以異於禽於獸者幾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舜明於庶物,察於人倫,由仁義行,非行仁義也。」﹝孟子,離婁下﹞人有著自我期許的本能,如果將之導向期許獲得外在的滿足和肯定,便如同前面所述的制約行為,雖然也許可以有立竿見影的效果,長久而言,對於個體或整體卻是一種發展方向的偏執與價值文化的傷害。因為人的本質與自尊並非來自外在的肯定或給予,難道別人不尊重我們,我們就要做賤自己嗎?或者是一定要等別人輕視,我們才要奮發上進?答案絕對是否定的!所以孟子才提醒我們:「由仁義行,非行仁義也。」自我期許是從內在發生的,是我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不只是為了別人如何稱讚才讓我去做這些行為。

職場上,為下者若能時時自我成長,終必留有自己一片天空;若自甘囿於胡蘿蔔和棍子的調教,終是得不到真正的賞識。為上者若能導群體成長於自我發揮與肯定,自是群龍無首,吉;若短見於操作制約可得立竿之效,則團隊成長可立而待枯,亦辜負後輩調教之機,遺後世之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