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95868_472219282893487_1234489995_n.jpg  

距離去年O聖撤退後,重返那美麗偉大的聖稜線一直是我心中期待。好不容易一年後終於喬到嚮導的空檔時段,但是似乎每次行程的安排都不是順利,首先是早早答應了某單位的邀請擔任監評工作必須請假六天,如果再加上這次行程四天,就將近兩週不在辦公室,偏偏這段期間業務又很緊,而且上山時段又剛好是中央機關運動會羽球比賽的時間,勢必要擇一放棄。幸而長官的包容與同事們的協助,讓此趟行程能順利出發。出門前兩週全台都是放晴的好天氣,到了週一又開始下雨,這種情形在這幾年的旅遊活動屢見不鲜,只能不斷的祈禱,尤其是前一週辦公室同事們去了奇萊南華,我為了O聖沒有參加,要是又撞上壞天氣取消,那不就嘔死了!出門前一天,天氣仍然陰陰暗暗,不過氣象預報說情況會越來越好,於是下定決心出發吧!四個多月沒上山了,再不走2013年就要結束了,大不了就再撤一次吧!

這次原訂有四位伙伴,但是其中文龍大哥臨時有事取消,因此只剩大媽、明松兄和我三人。週二晚上九點三十分,捷運新埔站2號出口集合,隨即上國道三號轉五號直奔宜蘭。明松兄是我第一次見面,直覺就是一個性情中人,有點像武俠小說中的豪情俠客,後來證明更是一位很照顧人的兄長。約莫凌晨一點多抵達武陵農場,滿天星空,氣溫也沒有想像中低,心想山神應該會疼惜我們,讓我們圓夢成功吧!按慣例在遊客中心打地鋪過夜,不過還是輾轉難眠,看來我要完全適應這樣的戶外生活,還是需要時間。

清早晨霧渺渺,天空些許微藍,趕緊用過早餐,出發吧!六點半來到武陵山莊,馬上聽到大媽興奮地喊著「歐瑪斯!」原來停車場上有一位正在整裝的帥哥原住民協作,正是近期中視MIT台灣誌中央山脈大縱走的協作成員。由於他和大媽熟識,於是在停車場攀談了起來,他還送了我們每人三顆蜜蘋果。這時也才發現他正好受僱於全球人壽的登山隊,而且也是要走O聖,只是他們的後半段是從雪主下翠池而我們是下369,巧得是全球人壽的登山隊所聘請的嚮導正好也是新北市登山協會的嚮導寶哥、輝哥,看來這一路上都是熟人了。七點通過武陵山莊開始踢3.5K的步道,行進間有說有笑也不覺得累,不過大媽的步伐很快,跟著跟著竟然50分鐘就走到池有登山口,夭壽喔!重裝耶!難不成第一天就要把我操掛了。

P1040004.jpg  

休息十分鐘喝口水後開始陡坡爬昇,天氣涼涼的走起來很舒服,不過偶而飄來的烏雲總讓心裡繃緊神經,深怕舊事重演,尤其是大媽一直唸著:只要下雨就回頭。更是讓我備感壓力!可能是希望在下雨前趕到山屋,也不希望和後面的隊伍碰上相互影響行進的速度,所以一路上並沒有太多休息,漸漸地天氣越來越悶,再加上急行軍使得水分流失很快,無止盡的上坡漸漸讓我的雙腿繃緊了肌肉,只好趕緊拿鹽巴出來吃。通過池有山岔路口時,因為天氣已經變了,料想山頂無展望,決定放棄登頂,直接趕往新達山屋,這時下起了小雨而我心裡面也憂愁了起來,經過池有名樹時也沒有什麼開心,灰濛濛地拍不出美感。不知是心理因素再加上體力,就在抵達山屋前0.1 K,左腳竟然抽筋了,看來我真的很怕雨!下午兩點十分抵達新達山屋,花了七個鐘頭爬升高度1200公尺,果然第一天就被操掛了,幸好除了腳痠外,精神還好,倒是左腳跟磨破皮,看來這雙新鞋的磨合期還沒過,或者是說太少上山了,只好貼上OK繃希望能撐得過。

P1040005.JPG P1040006.JPG    

在山屋裡享受熱薑茶,一位獨攀的大學生很熱情地跟我們聊了起來,原來他趁著學校期中考週的假期要上山六天,真是好勇氣!他說前一晚同住的幾位山友從桃山過來恐怕受雨勢影響,很擔心出了問題。而我們也說後面全球人壽的隊伍可能也面臨相同的問題。於是我們不約而同幫他們煮好熱開水,讓他們抵達時能有些幫助。果然四點左右兩隊人馬倉皇地衝了進來,每個人全身溼答答,我們四個人也趕緊跳起來幫忙,這時候荒山野地,人與人之間的互助是保命最重要的因素。當一切都安頓好後,大家彼此問候認識,各隊也開始準備晚餐,我吃了一碗香積飯、康寶濃湯和滷蛋,就躲到睡袋裡,有一搭沒一搭地和隔壁隊伍的山友聊天,這樣的場合裡任何話題都是和山有關,每個人似乎也比較沒有矜持和顧忌,但多愁的我總是會想,這時是卸下面具還是帶上另一個面具?上了山想那麼多做啥,睡吧!接下來的路還很長呢。

P1040008.JPG P1040009.JPG P1040010.JPG P1040013.JPG  

 

第二天的重頭戲當然是下品田斷崖及上素密達斷崖,由於多年前走過武陵四秀,對於品田山前的斷崖記憶猶新,所以出發時心中還很踏實想著自己可以應付自如。上到品田山後稍事休息,拍拍照瀏覽一下遠方大霸山景,便直下品田斷崖,這時發現哎喲喂啊!真的是恐怖,上頭看下去沒個底ㄝ!第一階段的品斷雖然約只有數公尺,重裝走來仍真是膽戰心驚,到了第二道品斷將近有二十公尺,考量安全後決定人包分離,大媽先下到第一橫渡點,再由明松兄一一將背包用繩子放下去,我這個菜鳥就在旁邊「觀摩」,以策安全(當時大媽的說法是:你在那邊坐好,不要動),接著橫渡再到第三段也是十來公尺的斷崖,暴露感也是很大,每當雙腳找不到踩點時,心中頓時升起莫大的恐懼。通過品斷後,一路大多走在破碎的瘦稜上,路徑忽上忽下,充滿險趣,此時不知是下品斷的恐懼後遺症作祟,連踩在瘦稜的亂石上,都讓我左搖右晃,前頭的大媽和後面的明松兄看了是一直搖頭又捏冷汗,深怕我一恍神就下去說再見了。這段路沿途大霸群峰一路相伴在側雖然景色美不勝收,但我似乎完全沒有想要拍照

P1040021.JPG P1040023.JPG P1040025.JPG P1040026.JPG P1040028.JPG P1040029.JPG P1040030.JPG  

歷經一番陡坡抵達布秀蘭山,右側一岔路是往大霸尖山的路,這就是Y聖中的秀霸線的岔路口(幸好當時沒有答應大媽把行程改成Y聖)。遙望右側的巴紗拉雲山,迢迢山徑直通世紀奇峰,讓多少岳人為它癡迷。布秀蘭山海拔3438公尺,泰雅語為”多岩石的山”之意,雖未列於百岳,但山頂上景色仍美,尤其鄰近穆特勒布山巍峨嶙峋的山容,更是令人讚嘆。離開布秀蘭山後三人繼續往素密達山前進,步道皆在岩石中穿梭,右側是危崖深淵的碎岩稜,左側深谷下方是蒼翠的鐵杉林,從布秀蘭鞍部起需陡上150公尺,才能抵達素密達山,處處驚險走來仍是心驚肉顫,大媽說今天的行程腎上腺素都是破表的!只能靠著欣賞水墨畫般的山水美景來轉換心情,台灣山林能有如此絕佳景致却少為人知,實在可惜。緊接著隨即往素密達斷崖下切,過此斷崖還是採人包分離以保安全,幸好垂降時有明松兄為我指示踩點,才能順利完成。

P1040031.JPG P1040032.JPG P1040033.jpg  

過了素密達斷崖後,大媽笑著說:好啦!今天的危險地形走完了!化解了我心中的恐懼,雖說接下來已是康莊大道,但雙腳已經略略不聽使喚,幸好走在蒼鬱的森林中,有種踏入魔法森林的電影場景的感覺,減輕了肉體上的疲憊。果然在14:00分森林中出現了一棟紅色屋頂的小屋,到了!素密達山屋到了。素密達山屋又稱雲達卡山屋,座落於6.3K處高大蒼翠的冷衫林中,當年就是聽到大媽敘述著這裡的幽美純淨,才讓我有一探究竟執意走上O聖的念頭。坐在山屋前,環顧四週遍地綠油油的苔蘚植物還有高大筆直的冷杉,果然就像童話世界的森林小屋一般,能住在這裡真是超幸福的!

大媽泡著珍藏的高山茶,三人坐躺在山屋前的平台,享受辛苦得來的寧靜與悠閒。本來想上去穆特勒布山看夕陽,因為從素密達山屋上登至穆特勒布山頂大約只要30分鐘。但下午時分雲霧籠罩山頭,看來是沒什麼景致了而且歷經恐懼後的雙腳已經不聽使喚了,最後決定放棄。約莫隔了一個多小時,全球人壽的登山隊也抵達了,我們有點訝異她們的整體速度怎麼那麼快,原來隊中幾位女隊員在通過斷崖時,利用繩索確保後直接垂降縮短了許多時間,但是他們的隊員似乎已經有一兩位有狀況了,後續第三天原本想下翠池的行程恐怕也不樂觀了。我心中有點納悶,如果我們的速度也放慢些是不是我的緊張情緒可以獲得舒緩,走起來就不會那麼驚險?不過在危險地形停留越久,風險也會越高,很難說個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