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失與缺失/李家同


我曾經比較過我們中文的悔罪經和英文的悔罪經,

我發現在英文的悔罪經不僅要對 what we have done表示悔意,

我們更應該對what we have failed to do表示悔意。


也就是說,我們如果做了壞事,當然應該懺悔,

如果我們沒有做壞事,但也沒有做什麼好事,我們也應該懺悔。


在中文的悔罪經裡,僅提到了我們所做的壞事,

而對於我們沒有做好事這一節,卻沒有提到。


所以我們有時會看到教友們對近人漠不關心,對不認識的陌生人更是漠不關心,

我們總認為只要我們沒有做錯事,就可以了。

至於我們有沒有關心別人,其實是無所謂的,

這種想法非常普遍,我們多多少少都有這種毛病,

只是在天主眼中,恐怕這是一件嚴重的事。


德蕾莎修女說的話,我們該牢牢記住。

她說〝愛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漠不關心〞。


耶穌基督其實早就對這件事情講很清楚了,

祂固然說〝凡是替最小兄弟做的,就是替我做〞,

祂也說了〝凡是沒有替最小兄弟做的,就是沒有替我做〞,

可見得我們漠不關心是一件耶穌基督非常不以為然的事。


有一次我在竹東碰到孫達神父,他同意我的觀點,

他認為我們應該將悔罪經中的〝過失〞改成〝缺失〞。

所謂缺失,就是做得不夠好的意思。


最近一位愛爾蘭籍的歌手邦納(Bono)先生,為了第三世界的債務而四處奔走,

見到了美國總統,也見到了教宗和英國首相,他們都支持他的想法;

有錢的國家應該不再向窮的國家要債,

因為第三國際欠債高達六仟億美金之多,如何還得起?


他們不論怎麼努力,都永無翻身之日。

這位愛爾蘭歌手四處奔走,鼓吹這種種消除欠債的觀念,頗有成就。

我們的教宗也在各種場合提到第三國際的債務問題,

但是我們教友們卻很少知道教宗的想法,

我們祈禱的時候,大概都是為了我們的家人或親友,最多也只替我們的國家社會祈禱。


至於遠在非洲的窮人,我們大概是不會去關心他們的。

最近莫山鼻給有一個空前未有的大水災,

我們整個國家的各個電視台都對這次水災一字不提,

也忘了我們在九二一大地震時曾經接受過外國人對我們的關懷,

因此我建議我們天主教會至少應該多多地使我們教友關懷全世界,

祈禱的時候也不能只提到「國泰民安」為止,我們應該替全世界祈禱。

======================================


沒有特意強調宣導天主教的教義,只是這段話真的不錯,

請大家記得,我們都是一體的,縱使對方是一位陌生人,

請為遠方不認識的彼此祝福吧,我們都是可以互相影響的。





所謂的瓶頸:

明明知道不夠用心,但是仍然覺得已經盡力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