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前,教授送給我的一本書。當時我僅是囫圇吞棗的看過這一本書,便擱在書櫃中。在這次讀書會的機緣下,再次讓我掀開記憶那一端似曾相識的心情,也不由想著這五年的自己。

這本書,很溫暖且柔和的談起生死、論起生命。
翻起這本書,讓我注意到的第一句就是:從此再也沒有秘密可言了。
這是當墨瑞對學生們坦承自己的身體狀況後露出微笑,作者給的一段文字。
我不禁對著這一句再平淡不過的文字,同樣給個淺淺的微笑!當一個人肯面對另一個人說出自己心中最不堪的那部分時,我想,這樣的信任已經讓彼此沒有了秘密,最後不過就僅剩下那發自內心微笑罷了!


在書中提著接納生命中的每一個階段,不論過去、現在、未來,人總是希望回到過去,但又矛盾害怕留在記憶,對於未來的不肯定,但又努力的往前不斷追尋,在當下的每一刻又是這麼的不踏實。「過去就是過去,接受它,不否認也不揚棄」,對於未來更當如此,墨瑞想著:「我是要日漸萎靡不振,或是要善加利用剩下的時間?」當生命即到了終點,與死亡交鋒之時,想得是什麼?可以如墨瑞那麼豁達嗎?還是已經無法思考的無助怨天、憤怒不甘,為自己傷心?或是會拭去淚水,勇敢的告訴自己:我要活下去。帶著尊嚴、帶著勇氣、帶著幽默、帶著冷靜的好好活下去。這時候又會想要做什麼樣的事情?什麼將成為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再審視自己這些年來,誤以為排滿的行程、接聽不完的電話,做著自以為非做不可的事情,以為這就是充實有價值的人生,忙到夜闌人靜時常自問:我是怎麼了!迷失在自造的人生漩渦中,汲汲營營生活上的瑣事,忙得不可開交的人生,忘了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然而真正的有目的、有價值的人生又是什麼呢?


「如果必要,我會好好哭上一場,但哭過之後我會專注在生命中仍未失去的種種好東西上面。」這也令我幾番回索,哭對我而言,曾以為這是懦弱無知的表現,這些日子,一再告訴自己要堅強、要勇敢,忙於收拾自己情緒,忍住、積壓、塵封所有的難過、失望、悲傷、恐懼等種種感受,以為不哭不笑便是成熟的表現。看了書才似乎明白,接納情緒,接受自己難過掉淚也是需要學習的,儘管曾經是如此的困難。接著墨瑞也對米奇說:「我不准自己進一歩自憐。每天早上一點點,流幾滴眼淚就只是這樣。」這是多麼可愛的一句話哇!偶而為自己掉幾低眼淚,就這樣!儘管墨瑞提到六七十年前失母之情,他還是說出,到現在想到很痛。「如果你壓抑情緒,不讓自己完全體驗它,你就無法不執著,因為你忙著在害怕。你害怕痛苦,你害怕悲傷,你害怕愛所會帶來的易受傷害的心。」「若全心投入這些情緒,讓你自己整個人沒入其中,你就完完全全體驗到它。你就知道什麼是痛苦,你就知道什麼是愛,你就知道什麼是悲傷」在完全投入自己的情緒、真實面對自己的情緒後,才懂如何解脫,才能學會不再執著其中,坦然自在。

不相愛,即如死滅!
「生命若要有意義,就要投入去愛別人,投入去關懷你周遭的人,投入去創造一些讓你活得有目的、有意義的事情。」我想我應該懂這句話,但為何這些年,讓我心生膽怯,讓我如此不自在呢?或許因為,我還沒法投入去愛、去付出,所以我不懂得愛。因此「生命中最要緊的事,是學會付出愛,及接受愛」這我在墨瑞與米奇之間的師生互動情誼,見著了。米奇何其幸運,在機緣下遇到這好老師,墨瑞也享受自己孩提時期的被照顧,這就是人與人施受的關係。


在墨瑞最後的人生旅程中,他要的不是別人的同情憐憫,而是要那尊嚴,他要證明,垂死的人並不一定是無用之人,他爭取著時間,要把自己心理的話,講給他所愛的每個人聽。這一點我深深體悟到,這幾年與特殊兒家長互動,我們給的是一份悲傷憐惜,還是一份尊重包容,讓她們知道自己是有能力去照顧自己的孩子,甚至更多人。

看完這本書,閉上眼,內心幾番觸動翻騰,我想著,想要如何為自己寫出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
是該學習愛自己的時候了!享受過去、現在、未來,學習擁抱生命每一個階段,並感受其箇中滋味。開始學習接納自己的情緒,勇敢讓眼淚掉下來,真實感受內心的孤寂難過。更學著全神貫注去做真心的事!去愛、去關懷身邊所有的人!只為無憾面對自己生命這一遭,不枉此生。


                                                                                                                                                                 ~ya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