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和一位好久不見的朋友聚會, 他提到了自己上班的公司,近來營運上的困難. 他說最近公司推出了一項研發許久的主力商品,原本打算可以一炮而紅, 卻萬萬沒想到叫好不叫座,公司也虧得一塌糊塗.一連幾天的檢討會議讓他是灰頭土臉.他說設計部門的工程師很灰心, 為什麼自己用心設計出來那麼多的功能, 竟然會失敗?而業務部門卻回應說, 客戶對產品的新功能沒興趣, 卻對產品一些稀鬆平常的功能很在意.


晚上回家後,他的話一直讓我有一種感概.客戶要的和設計師想的沒有交集,造成了商品推出的失敗.而人與人之間的交集,似乎也決定了兩者之間的命運. 以前有一個同事,工作很認真,表現也不錯,可是在同事之間的相處卻有一些問題.私底下他總是埋怨,自己已經很努力去經營和同事之間的關係.可是卻得不到好的回饋.後來,後來有一次我和他的同事一起吃飯,就拐彎抹腳地探聽了一下.沒想到答案卻是出人意料.他的同事說,每次辦公室裡出了緊急要處裡的事,需要大家一起投入時, 我這個朋友偏偏喜歡計較自己是否付出得比較多.雖然他平時也很客氣,對人也很熱心,但是這種每到緊要關頭就放槍的個性, 卻讓大家嫌得半死.這是多麼冤枉的盲點啊,自己在人際關係上下了那麼多的功夫,卻在那自己不經意的計較習慣中,破壞無遺.


我們往往自己認為在某些事情上面,非常努力,卻又往往得不到對等的回饋.在此時, 我們往往只著眼自己付出的那些,抱怨別人不重視,抱怨別人不感恩.卻從沒想到,也許自己所付出的根本不是別人所需要的.甚至別人最需要的那部份,卻偏偏是我們最吝惜於付出的, 職場上如此,朋友之間,親情之間,夫妻之間也莫不如此. 當我們受挫時總是會問,我錯了嗎?我這麼努力,什麼事都做得好好的,為什麼要得到這種對待?其實誰都沒有錯,錯在自己沒有發現人與人之間有交集的問題.他要的剛好你最吝惜的,叫做不對盤.你最慷慨的恰巧是他最需要的,那就叫投緣.要真想說個錯字,那就是為什麼你那麼在意的人,卻從來不知道他要的是什麼?為什麼你那麼深愛的人,卻要勉強他接受他不要的.為什麼在這麼銘心刻骨的生命淬煉中,還是看不透自己的執著 . 生命多一分執著,就會多一分失去.在執著與失去中的平衡點,我們是否已經找到了平衡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