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全身癱瘓的心理治療師,寫給患自閉症外孫的32封信!

  一位因車禍造成四肢癱瘓的心理治療師,因為擔心無法陪伴患有自閉症的孫子長大,於是將自己從輪椅生活和專業經驗中所體悟到的一切寫成三十二封信,希望孫子將來能從中學會什麼是愛、生命和接受缺憾的勇氣。

  這本貫穿人生的禮物書,道盡了所有你想對親愛的人說的話,值得每個平凡的你我細細品味!

  一場幾乎致命的車禍意外,粉碎了他原本擁有的美滿人生;輪椅上的不同視野,開啟了他體悟生命的另一扇窗……

  二十五年前的一場車禍,讓心理治療師丹尼爾?戈特里布從頸部以下全身癱瘓。而他唯一的孫子山姆在十四個月大時,被診斷出患有嚴重的自閉症。丹的身體每況愈下,他擔心自己無法陪伴山姆長大,於是寫下這三十二封信,希望能讓山姆了解未來生活可能遭遇的險阻,也希望他能從中認識這個深愛他的外公,雖然他並不知道山姆將來是否有能力閱讀和理解。

  字裡行間看不到一絲自怨自艾,反而滿盈著慈愛、關懷與智慧,涵蓋了許多重要的人生課題,包括家庭、學業、愛情、挫折、個人成就。丹以細膩筆觸所寫下這本人生的禮物書,其實就是他從輪椅生活及專業經驗的角度,對生命所得到的深刻省思,也是一個平凡人最不凡的人生體悟。

◆原文書網站:letterstosam.blogspot.com/?
◆美國CNN電視台曾跟拍山姆一天的學校生活,令全美觀眾為之動容!網址為:sterlingpublishing.net/video/letters.html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邦諾網路書店 讀者評鑑五顆星!

【書評】


  「讀這本書的第一分鐘,我已經開始思索我生命的深刻問題;第二分鐘,我知道他既對山姆說話,也是在對我說話;但是到了第三分鐘,我忘記我在讀書,而覺得像是在生命的大教室裡,上一堂我將永遠珍藏的課。」
——瑞秋.西蒙(Rachel Simon),
《跟著妹妹搭巴士》(Riding the Bus with My Sister)作者


  「(從書中)可以感受到丹尼爾對山姆那份細膩的祖孫之愛……讀完這些感動人心的文字,看著自己心愛的孫兒時,我彷彿獲得了一種不同於以往的啟發。」
——貝蒂.威廉斯(Betty Williams),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世界兒童關懷中心理事長兼創辦人


  「多麼美妙的作品!深深觸動了我們的心,教我們如何過更豐富、更有意義的人生。其中的智慧和洞見,在在證明了丹尼爾為全美最受歡迎的心理治療師。」
——凱西.赫胥帕賽克博士(Kathy Hirsh-Pasek, Ph.D.),
《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Einstein Never Used Flashcards)、
《嬰兒怎麼說話》(How Babies Talk)作者


  「這是一部讓人心碎,同時又能療癒心傷的好書。丹經歷過痛苦與失落的絕境,因此你會發現他的智慧是真金。我想把這本書送給我關心的每一個人。」
——愛倫.貝絲(Ellen Bass),得獎詩人


  「我要把這部特別之作送給我的太太、朋友和家人,也想與我那『與眾不同』的兒子、他學校裡的老師及其他家長一起分享,因為這本書把那些獨特、敏感的靈魂之美,描寫得淋漓盡致。」
——李奧納多.費爾德博士(Leonard Felder, Ph.D.),
《十項挑戰》(The Ten Challenges)作者


  「藉由輪椅生活的觀察、與心魔交戰的體悟,以及三十五年的心理治療經驗,丹.戈特里布博士言簡意賅,與我們分享他的人生智慧。這本書是靈魂的指引,也是給所有家人的最佳禮物。」
——勞伯.納席夫博士(Robert A. Naseef, Ph.D.),
《特殊的孩童,殘障的父母》(Special Children, Challenged Parents)作者、
《來自不同光譜的聲音》(Voices from the Spectrum)的共同編者


  「《給山姆的信》展現了一顆高貴的心最璀璨的想法。」
——葛達.魏斯曼.克萊(Gerda Weissmann Klein),作家兼歷史學家


  「……作者藉由情感細膩的人生故事,帶出對生命的省思與想法……誠懇地期盼大家能人手一冊,一起來用心閱讀、分享,然後身體力行。」
——白秀雄,
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董事


  「才翻閱了第一篇文章,就已激動地感覺到胸口的酸楚……就像是在閱讀父親對我說的話,就像是在閱讀一門珍貴的人生課題,推薦給所有,與眾不同的你。」
——余秀芷, 2005全球熱愛生命獎得主兼知名作家


  「……(作者)就像電影默片時代的辯士,娓娓說著一個個真情故事的口白。」
——呂奕熹,
馬偕醫院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


  「……《給山姆的信》彷彿是為了『安慰』我而出版的。……等太太好轉,我願意和她分享這本好書,也許慢慢地唸給她聽……」
——胡志強,台中市市長


  「去年升格當了阿公,我更深刻體會到祖孫間的孺慕之情,也與戈特里布的用心相應莫逆。」
——張逸群,國立台南一中校長


  「……字裡行間,我們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丹尼爾力量的堅實、強大以及感人肺腑的不止暖流。……(他的)力量勝過希臘神話中的第一力士海格力斯!」
——陳長文,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會長、理律文教基金會董事


  「……透過這三十二封信,您可以讀到人類社會中最純淨關懷的愛……每一篇都是真切的人生體驗,平實中見偉大,讀來感人肺腑。」
——陳雅琳,三立新聞總編輯兼主播


  「身處殘缺,反而更得生命之圓融,讀者可以從平日的盲點重省人生。」
——蔡文哲,
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主治醫師、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執行董事


作者簡介

丹尼爾.戈特里布(Daniel Gottlieb)

  執業中的心理及家庭治療師,同時為美國費城國家廣播電台所屬WHYY頻道「家庭心聲」(Voices in the Family)節目主持人,也為《費城詢問報》(Philadelphia Inquirer)寫了十年的專欄;其專欄作品曾集結成《衝突的聲音;療癒的聲音》(Voices of Conflict; Voices of Healing)一書出版。

  他因多年前車禍意外造成四肢癱瘓,育有兩女,而唯一的孫子山姆罹患嚴重自閉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被問到寫作本書的目的,他說:「如果這本書能使大家對那些『異於常人』的人多一分寬容與關懷,那就算是成功了。」作者將本書的版稅收入,全數捐贈給治療自閉症的機構及其他關懷兒童健康的組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