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5凌晨03:30起床早餐,04:20出發摸黑前往南湖大山東峰看日出,一開始一樣是近乎仰角70度的陡坡。步伐只能越來越慢,維持住穩定的呼吸,讓自己緩緩的跟在行進的隊伍中,夜空中滿滿的星星彷彿伸手就可以摸得到,好久沒有看到這麼清楚的銀河了。要登上南湖大山東峰其實也有點難度,因為坡度陡又是頁岩的碎石,冷列的空氣伴隨著強風更是令人舉步維艱,如果沒有踩好腳點,可能真的會說再見。05:25成功登上南湖大山東峰,四周仍舊是一片漆黑,東方的雲彩有著一抹的紫,待會陽光應該會從那兒出來吧!在黝暗的空氣中孤立山頂,望向四週仍未甦醒的山頭,心中有種無明的感動和震撼。漸漸地陽光穿透雲層,山影逐漸層次般的展開,光影色澤緩緩的變化,大夥靜默著聆聽欣賞這大自然的表演








欣賞完日出後,轉往最重要的主角:南湖大山。此刻中央尖山就在右側,那銳利的尖峰插向湛藍的天空,似乎在挑逗登山者的神經。回程中經過一大片的平坦地,稀疏的植披讓人有種漫步在荒漠的感覺。07:10在大山的腳下約莫休息一會後,開始走向祂的懷抱。一如預期的陡坡仍是嚴峻的考驗,似乎告訴我:想到我這兒,沒那麼容易!幸好幾天下來,步伐和呼吸都已經可以控制得比較好,三十多分鐘後便順利登頂了。老天爺給了我們好棒的天氣和展望,360度的視野一覽無遺,就當我想受這片美麗的山河風光時,幾位老前輩說了你們相信嗎?這裡看得到台北的七星山!心想這可能嗎?結果順著老前輩們的指尖細數著西北北方向的山頭,遠遠的那兒有著一顆明顯的山頭,天啊!真的是七星山嗎?不敢相信。突然又有人大喊一聲:看到龜山島了!真的還是假的?趕忙把頭轉向東北北的方向,瞇起眼睛用力的瞧,真的ㄝ!真的是龜山島,太不可思議了,我竟然在南湖大山的山頂上看到宜蘭外海的龜山島,可見的這時的天氣和展望是多麼棒啊!太感謝上天的恩賜了。大夥在山頂上逗留了近三十分鐘,剛好另一隊人馬也陸續上來,請他們幫忙拍了團體照後,便依序下山返回南湖山屋












09:20返回山屋整理背包,領隊煮了紅豆湯圓讓大家喝,即將告別這美麗的地方,心裡有點不捨,特別再到四週去逛逛,想要把這美麗的點滴盡可能的收藏在記憶裡。10:00正式返程,即將面對的上圈谷路程,又是一段艱辛的陡坡路程,尤其是碎石地形,腳踏點常常會滑動,往往是爬兩步滑一步,隊裡兩三個背單眼大砲的年輕人,這段路爬得氣喘噓噓,真是可憐!我幸好還能跟上中段班,看來這次的行程體力上的表現還算不錯喔!上了圈谷循原路回程,再度經過五岩峰,下山的危險性更勝於上山,幾處腳點的選擇如果沒找好,還真是會險象環生,令人腎上腺素增生。一路回程上陽光普照,雖說滿足了拍照的慾望,但是也把人曬得頭昏腦脹,幸而回程的心情總是滿足愉悅的,腳程也變得快多了。不過蠻遺憾沒有再經過審馬陣山屋去拍大山的水中倒影!過了審馬陣山後,重複的陡下、陡上,終於又回到了雲稜山莊。山莊今夜依舊客滿,氣氛更是熱情奔放,應該是各路人馬都順利完成登頂計畫了吧,這一晚我終於有睡著了!











11/6早上05:00起床,06:00從雲稜山莊開始回程。這一路上是我最不會走的地形,也許是登山鞋買得不夠好,或者是之前摔傷的心理陰影,下坡路段總是會滑,使得行進的速度變慢。不過幸好山友借我的肌樂發揮功效,回程時膝蓋都還受得住,所以一但到了平緩的下坡或是上坡,我便能全力的拉近和隊友間的距離,真該好好感謝那位年輕的山友!大約08:00便已經回到松風嶺了!把握住最後的機會好好盡情的拍照和享受山風徐徐、松濤陣陣。09:00回到南湖大山登山口,稍做休息後,回走710林道至勝光叉路口休息。陡下後陡上終於接回果園產業道路,此趟行程漸入尾聲。10:30回到鐵皮屋,人員下到溪邊梳洗換裝後,上車返回宜蘭吃慶功宴。遺憾的是,回程還是找不到我的皮夾,只好託亞雯山友先幫我墊錢吃飯。雪隧有點塞車,回到板橋約下午四點,部長大人在睡午覺,只好用身上僅存的幾顆銅板搭公車回家,完成這段人生難忘的南湖大山之旅。註:下山途中碰到五位救難人員上山,原來有山友往中央尖山途中不慎摔落,難怪在松風嶺前就有聽到直昇機進來。返家看到報導仍未尋獲,謹於此禱告康先生能平安獲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