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52.JPG  

盡己章第三十三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

 

 

 

簡述

 

知人功過、察人善惡、明是辨非者可稱為有智之人;若能省察自身、明辨心念隱微、轉心伏念者則稱為明心之人。無論在任何方面能夠勝過他人必然有其過人的長處,如此以相對觀取得勝利稱之為力;如果是克服自己心念戰勝自己所獲得的勝利,則稱之為強。一個珍惜因緣知足感恩的人,內心的豐裕相對於外在的物質,反而才是真實的富有。一個願意面對自己、降伏轉念、挑戰自我的強者,展現在外的正是那令人感動欽佩的志氣。聰明、知識、能力畢竟有時空侷限,因此憑藉這些獲得成功終究無法長久,只有不失本位、不離本心才能長長久久。如此一生,縱然肉體有時空限制,其意志、價值、意義仍留芳萬世,本體也因不斷自我超越而提升於永恆,這才是壽者的真意。

 

 

本章從行道治世需知止回觀修道轉念曰盡己。生命的永恆與價值在於本性自我的圓滿,生命的歷程是一場歷練與呈現,外在的因緣劇本,每個人都不一樣,說不出一個公平與否,但最終的成就與歸宿,卻是人人可以自我選擇與追尋的。吾人若是能藉生命因緣所習得的智能,轉換為自我成長蛻變的基石,知止明體,盡己行道,無論此生榮華富貴,壽夭窮通,皆可成就一場萃璨的生命過程。孟子曰:「有天爵者,有人爵者。仁義忠信,樂善而不倦,此天爵也。公卿大夫,此人爵也。古之人修其天爵而人爵從之。今之人修其天爵以要人爵,既得人爵而棄其天爵,則惑之甚者也,終亦必亡而已矣。」徵之此文,實乃得知我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