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43.JPG

皓勛:

希望你能有耐心,也願意靜下心來看完這封信。
看到你滿身傷,父母沒有不難過的。除了難過也感謝  上天讓你大事化小,僅受皮肉之傷。
雖然我知道人生不可能沒有意外,但沒有一個父母願意讓意外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很多人喜歡說:事情都發生了,說什麼也沒用。乍聽之下有理,其實是拒絕面對自己的疏忽,也錯過了自己可以成長與改變的機會。
這件事從多數父母的觀點都歸類在「不小心」,但相信你會歸類在「倒楣」,這不是代溝,而是立場與身分的差別。如果30年後我走路跌倒了,你會認為我是倒楣?還是不小心?你在扶我的時候會說什麼?「要小心喔!」還是「你怎麼那麼倒楣」?
不過,我們就先用「意外」來取得彼此認知上的平衡點吧!
意外就是意料之外、想不到。雖然想不到,但可不可以降低發生的機率?可不可以盡量避免?如果你也同意可以,那麼降低機率的方法是什麼?那麼盡量避免的方法是什麼?
如果能思考出降低機率、儘量避免的方法,並且確實做到,那麼就是從意外中得到成長與改變。
你覺得從意外中成長改變值不值得?如果感覺不到,就好好看看意外之後的代價有多少?肉體的、精神的、物質的、金錢的、時間的、自身的、親朋好友的、連帶相關的、過去努力的、未來想要的。你可要一項一項好好想!
你一直自我期許儘量不造成父母經濟上的負擔,我們很高興也很欣慰,但這場意外你看懂了什麼?相較於平安健康,眼前賺多少錢又值得什麼?每天的忙碌進出,騎車在外的頻率次數,身心精神的勞累,不正是增加意外的機率?而一次的意外,單從金錢上看,以往所賺不啻付諸流水,還換得一身傷痛與親人的擔憂。所以,要記得建構在平安與健康的基礎上,賺得的金錢才有價值。
看到你有那麼多好同學,也知道你有好人緣,我們都很開心。朋友相交貴在知心、真誠、正向、互勉。所以,要好好思考要和這群好朋友將來成為什麼樣的人,成就什麼樣的人生,才不辜負此生友誼。
身為兒女不願父母為自己操煩擔心,確實是長大了!但內心的認知與做法上還需要再成熟一些。如果是你女朋友,你叫她不要擔心,她就不擔心;叫她不要來看妳,她就不來看你;叫她不要陪你,她就不陪你,你認為可能嗎?如果可能,是她蠢到相信你的話呢?還是她不夠真心愛你?看不到就真的不會擔心嗎?不要麻煩她,就真的是愛她嗎?何況是一個從你出生就用盡一切愛你的母親!所以,未來你可以試著用你對女朋友的態度和口氣跟她說,再加上你真的努力做出讓他相信的行為,一定可以讓你變成一個成熟的男人。
這些日子,你會有很多的不方便、不舒服,這些一定都會讓自己有點情緒上的起伏,但希望你起伏過後,可以想想:可見過往方便、舒服的生活是該多麼珍惜!該多麼感恩!如果珍惜,如果感恩,又該有什麼樣的言行舉止?
如果你還能看到這裡,那表示你還願意聽。那就再提醒你一件事:人的心態是很微妙的,或許你會覺得父母總是喜歡檢討你的過錯,但你如果想想這次意外,在意外發生之後,你是不是也會把這個倒楣的事,歸咎在那個逼車的傢伙?如果他不要開那麼近就不會發生了!或許是吧!但就算歸咎在那個傢伙身上,你又能在騎車這件事上學會什麼?將來還是可能會碰到另一個逼車的壞傢伙,不是嗎?所以,要想想這件事讓自己學到什麼?不是隨身攜帶球棒,碰到逼車就砸他。而是碰到時,要先穩住自己既有的車況與位置,不要害怕也不要急著變換車道或加速,他有辦法他就超車啊!等確定自身週遭是安全的時候,再變換車道讓他。這才是一個成熟且懂得保護自己的車手。
看來你得乖乖休養一陣子,這陣子如果只是滑手機、打電動、逛社群、看電影、讀八卦、瞎扯。那就太浪費時間了,請同學拿幾本書來,多看書、多背單字、多充實。
我希望你想到的成長與改變比我講得還多,最後我真得很慶幸、很感謝老天爺,讓你在這次意外中能大事化小,也沒造成別人嚴重的傷害而成為一生的負擔。所以,我希望你和我一樣,能真心的感謝  上天的護佑,在意外劫難中保全性命。

好好靜養

父 筆
107.9.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